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青年人才驿站是追梦人的摇篮
http://www.scol.com.cn(2017-7-8 9: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首批13个"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授牌。从7月10日起,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可免费申请在驿站住宿7天。(7月7日中国新闻网)

  “青年人才驿站”是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大会上推出的吸引人才的举措之一。在古代驿站是人们长途旅行中间休息的地方。而今的青年人才驿站,却是为四方八面青年人才准备的栖息之地。这也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以更宽的眼界、思路和胸襟吸引青年人才。

  主动作为,服务前置。设立青年人才驿站的目的是为外地前来应聘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并为其提供就业培训、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公益性、综合性服务。同时也是为打造"人才强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事实上,成都推出"青年人才驿站"并不是"吃螃蟹",在2016年,深圳就推出了以"免费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三大服务内容为主的"共青团青年驿站",只不过其是为解决毕业生求职难、住宿难的燃眉之急。而成都"青年人才驿站"增加了更多、更细,更超前的服务项目,为青年人才的"蓉漂"路解除后顾之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才驿站从表面上看是一个短暂停留的处所,实则是来蓉青年人才之家。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推出"青年人才驿站"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让来蓉的青年大学生们提前感受一把举世瞩目的"成都速度",触摸一下"天府之国"、"文明城市"、"宜商宜居"、"美食之都"的城市魅力,尽早融入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休闲之都"的城市氛围,增强对成都"中国幸福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常言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一座城市能设身处地为青年人才着想,向他们抛出橄榄枝的同时,还提供超前的服务,必将为城市人才资源的聚合争得更多先机。

  架桥铺路,互利双赢。一边是城市为了发展求贤若渴,一边是大学生急需为进入社会做准备。而"青年人才驿站"正好是架起了一座双赢的桥梁,大学毕业生通过这座桥圆梦个人发展,城市通过这座桥达到引才聚才。

  吸才为标,发展为本。当然,青年人才驿站只是筑巢引凤的第一步。而真正要才为我用,为发展服务,还需在人才准备、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人才储备、人才管理、人才留用等方面发力,通过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当好人才勤务兵,以聚天下英才,打造人才强市,引领科技强市、“智造”强市、产业强市,增强城市创新发展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