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地下停车场“车让人”也该成为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4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上午,在成都市中心的IFS地下停车场里,成都交警三分局民警和商场管理人员一起,将一张写有“斑马线前车让人、文明风尚传蓉城”的海报,贴在车辆必经的通道墙壁上。为了让“礼让斑马线”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成都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礼让斑马线”进社区行动,走进楼宇停车场、社区院落,张贴文明礼让的宣传海报,进一步倡导机动车驾驶员在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7月6日《成都商报》)

  城市住宅小区内的地下停车场内的交通标志和标线,而物业为了省钱,很少请专业机构设计和施工,而是自行设置,在标线精细、颜色等方面不符合设置规范的情况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有的地下停车场内,因为灯光较暗,标志和标线看上去也不够醒目。

  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一些大型商业广场也大量出现,因追求开发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停车场普遍向地下、空中延伸,而且多为数层结构,其道路、标志和标线设计也不尽合理。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车混行(有的商场甚至允许将购物车直接推至机动车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地下停车场发生的事故,也不在少数。今年4月26日下午17时许,北京华贸中心地下停车场2层,就有一辆汽车穿墙撞进一间办公室内。事故导致一名女子死亡。2014年6月,长春一市民驾车从地下停车场驶出时与另外一辆车发生剐蹭,事故虽然不大,但由于交警部门认为地下车库发生的事故不属于道路交通事故,不能正常受理,理赔因此遇到难题。

  由此可见,地下停车场,目前仍是一个交通管理的盲区,这个问题当引起重视。随着车轮的不断增加,地面停车场与实际停车需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停车场向地下和空中延伸,也将成为一个重要选项。有路的地方,就应该有管理。停车场建到地下、空中,交通管理也应同步延伸到地下空中。

  道路交通法规,也要与时俱进。比如,相关部门对于这些停车场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上,也应参与把关和监督,使其符合相关安全要求,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发生。对于在地下、空中停车场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也该纳入受理范围。这样才能保障地下停车场这个特殊公共区域的安全。

  地下停车场“车让人”,其难度不亚于地上,要使之成为常态,管理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成都交警将“斑马线前车让人、文明风尚传蓉城”的宣传海报贴到IFS商场地下停车场入口、出口等醒目位置,并提示司机,“即使在停车场里,机动车同样应该礼让行人。”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把交通管理嵌入了地下停车场。当然,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只要后续管理工作到位,地下停车场“车让人”一定会成为常态。

  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借鉴这一做法,以形成地面、地下、空中立体式“车让人,人让车”道路交通环境,这也是城市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