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磁铁效应让“蓉漂”成为风潮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3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座城市的性格,是由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决定的。或许曾经“休闲之都”是成都最大的标签,但现在,这里正变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越来越多的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创客”“海归”“外来者”们纷纷选择落户这座城,因为这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梦想之都、财富之都、成功之都……(7月6日《四川日报》)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届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的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持平。这些毕业生中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达到37.5%,高于希望到“一线城市”就业的29.9%。这说明,“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依旧很强,但“新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在迅速增加,“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新桥头堡。

  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受到了应届毕业生的格外青睐。国内某知名O2O招聘网站发布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成都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最受欢迎的就业地。原因在于,成都产生出的磁铁效应,让“蓉漂”成为时代风潮。

  一方面,成都经济得到高速发展,对人才产生了磁铁效应。从2016年全国省会城市GDP增速统计来看,成都仅次广州位居第二。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78家入驻成都。据四川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6年,成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098家,高新技术总产值8387亿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将成都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和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结构优化,具有多样性、全面性特点,发展前景美好,吸纳就业的能力强大,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广阔,所以对人才非常具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成都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对人才产生了磁铁效应。从落户到就业,成都打出了吸引人才的组合拳。一是落户上降低门槛。过去在成都落户,要么需要学历在硕士以上,要么需要在成都连续就业一段时间,而现在凭本科以上毕业文凭就可落户了,大学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二是把解决安居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成都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努力解决各类人才安居之忧,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三是在创业创新上积极扶持。成都对毕业5年内在蓉创业的大学生,给予最高50万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对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成都市将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实体补贴、孵化创业项目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象,都扩大到所有在校大学生。

  在磁铁效应之下,五湖四海的人才汇聚蓉城,融入这座安逸之都。梦想在这里起飞,人才在这里绽放光彩,成都将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开放和更加繁荣美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