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蓉漂人才”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3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在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提出建设“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人性化的人才服务链,以此大力推进“蓉漂”计划,发力产业引擎。(7月6日《四川日报》)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著名歌手汪峰的一首《北京北京》唱出了所有“北漂”的心声,道出了无数“北漂”的无奈。然而,此情此景,也曾出现在成都这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随着成都近几年来的建设发展,尤其是人才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全国各地,甚至是全球性的人才纷纷把目光投向成都。近日,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又再次传出惊人消息,全日制本科生可凭毕业证立即落户,有人以“成都求贤令火了,来‘蓉漂’直接送户口”为题,引来无数雀跃声。有媒体曾指出,因为成都“成功之城”的崛起,加上一降再降的人才引进门槛,“孔雀东南飞”变成了今天的“孔雀西南飞”。

  此次,成都的人才政策更是令人震撼。除了全日制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还可以免费入住人才驿站7天,为找工作创造低成本条件。此外,成都市把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蓉漂人才日”,将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对各类紧需缺人才,还将发放“蓉城人才绿卡”,享受更多优质服务体系。

  成都人才放“大招”,根本目标在于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汇聚更多青年才俊,其诚意可见一斑。人才工作无非是招、用、留、管,但是落到操作层面,招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是最为关键,也是最为艰难的环节。在全国各地人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拼政策、拼财力、拼优势,更重要的是拼感情。需要提及的是,留住人才,不能简单依靠钱财和职位,情感留人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成都一边面临庞大的中心城区人口压力,一边在城市布局上拓展东部和南部,为人才的引进留够充足的城市容纳空间。于此同时,在人才落户上可谓下了“血本”,但凡是全日制本科生,均可落户。为此,成都建立起了创新创业“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和新型人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梳理了包括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股权出质登记、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证申请、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研发经费资助等67个事项,并新增了代办协调事项联络员,形成了专家人才与政务服务“一对一”的“保姆式”保障机制。

  不管是降低落户门槛,还是优化服务体系,抑或是提供保障举措,在笔者看来,都是成都求真务实的“感情牌”。想起“北漂”各种艰辛的生活条件,这种现象在成都将不复存在。在成都,从“蓉漂”的第一天起,就会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住宿服务,还能毫无障碍地把户口直接迁到成都来,户口的落地也就意味着“荣蓉漂人才”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从此便可以像成都人一样享受到本地的各项公共服务。

  曾经,这些都是很多来蓉就业青年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现在这个梦想触手可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