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带母骑游西藏是一道孝顺老人的测试题
http://www.scol.com.cn(2017-7-5 13: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终于回来了!”7月1日,宋健挥和84岁的老母亲平安回到乐山。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宋健挥用摩托车载着母亲去了一趟西藏,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最终地拉萨,在游览拉萨后平安返回。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孝心值得尊敬,但真正的孝顺不应该带着老母亲去冒险,毕竟去西藏,很多年轻人都会有高原反应,而老人已经84岁高龄,除了高原反应的危险,骑摩托车也很危险,如果真出了什么意外,后悔莫及。(7月4日《成都商报》)

  “我要去西藏”一直是宋健挥老母亲的梦想。84岁的高龄,除了高原反应的危险,还有路途上一系列不可预测的风险。这不仅是对母亲身体素质的考验,更是摆在送健辉面前的一道孝顺老人的测试题。

  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途经那么多地方,硬是靠着一辆摩托车就帮母亲完成了积攒心底已久的夙愿。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谁都清楚,虽说外出旅游人的心情不一样,但这毕竟还是要经历千般苦,万般难的。

  对宋健挥来说,一路旅途鞍马劳顿最大任务就是要照顾好母亲的衣食住行,让母亲旅途玩得安全、玩得开心。要做到这些,没有始终如一的耐心、细心和爱心,那是肯定不行的。

  不要说带着高龄老人外出旅游,就是呆在家中悉心照顾老人,恐怕有些为人子女也未必能做得到。由此,我们很难想象,在带母骑游西藏这17天中,宋健挥不知吃了多少苦,受过多少累,也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够帮母亲顺利完成心中梦想,即便吃了再多苦、受了再多累,也是值得。

  事实上,我们身边还有不少老人,他们何尝不想外出走一走,看一看。可惜,也不是每个老人都像宋健挥母亲那样有福分。有的老人心中梦想,最终只能成为一个永久的奢望,因为他们的子女可能都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拒绝带老人外出旅游,拒绝老人做子女们不喜欢的事情。与此同时,这些为人子女们也会把孝顺老人挂在嘴边,其内心世界究竟如何?还真让人捉摸不透。

  由此可见,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孝顺老人就是心随其愿,让其晚年生活快乐,不留遗憾。今天为人子女怎么做,明天为人子女也会效而仿之。孝顺老人既是一个传承接力的过程,也是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的具体体现,为了老人晚年幸福快乐,为人子女都应当没有任何借口地把孝顺老人,这道测试题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