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带老母骑游西藏 娘俩开心就是最孝顺
http://www.scol.com.cn(2017-7-5 7:3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西藏,是母亲一生的梦想,为实现母亲的梦想,宋健挥带上母亲骑行去西藏。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最终地拉萨,在游览拉萨后平安返回。他的行为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为他的孝顺点赞,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孝顺还是冒险”?(据7月4日《中新网》)。  

  骑上摩托去拉萨、游西藏,放在很多年轻人身上,难免也会引发父母亲人对其安全的担忧,尤其是难以克服的高原反应,更不是一般人所能吃得消。然自身年龄已经50多岁的宋建挥却带着84岁的老母骑着摩托游西藏,为的就是满足母亲一生的夙愿,这样不顾老人身体条件的冒险举动,难怪会引起网友的议论,但笔者却认为这位做儿子对母亲的付出,不但值得,更堪称是最伟大的尽孝。  

  什么是对老人最实际、最贴心的孝顺,给年老父母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和丰富的物质生活,让父母衣食病无忧,可称之为“孝”。能够满足老人的精神生活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实现或完成父母一生未了的心愿,让父母开心则才为“顺”。只有两者兼有合二为一,才是完全意义的“孝顺”。现实中我们不难看到,有些儿女仅仅为父母提供了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不但疲于陪伴,甚至还以父母“不知足”为由,对老人的话挑三阻四,尽管这些家庭的老人吃喝不愁,但过得却并不开心。某些家庭父母老人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儿女却常伴左右,父母所说的每一句话,儿女都能铭记在心并尽力满足,这些老人虽然物质生活普通,却让整个家庭其乐融融,这就体现出“顺”的重要。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孝”是床边站,“顺”是开心果,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有体会,风风雨雨几十年,对物质生活并没有太奢侈的追求,只要儿女常伴身边,对父母的话“言听计从”,即使“粗茶淡饭”,父母也会觉得异常开心。很显然,宋建挥带母骑行游西藏并不完全出于“愚顺”的鲁莽,他不仅自身具备骑行游西藏条件和能力,更对老母亲的身体健康状况做了充分的风险评估和预防准备,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的出行选择。虽然路途遥远也遇到一些困难,然一路下来老人非但没有出现任何状况,包括高原反应等风险甚至“低出”了老人原本的预估。以至于已经越过“天路”,老人家居然还没有察觉,此次旅行,老娘俩可谓一路欢乐一路歌,试问,还有什么比这种满足老人心愿更有意义的孝顺?  

  很显然,宋建挥带老娘骑行游西藏的行为,确实承担了一定的风险,所以,他的这一举动既不可复制也不需要复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宋建挥的行为就不值得学习和提倡,每个家庭,每对父母老人更有各自不同的未了心愿,有的能够说出来,有的可能永远被埋没在心里,而作为老人的子女,只要尽力让老人过得顺心、活的开心,直到谢幕人生的那一刻,也没有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这其实就是我们普通子女对老人最大的孝顺。  

  反之,把老人“圈养”在家里锦衣玉食,确实可以避免外出旅游满足开心所遇到的各种风险,但作为当今社会的老人,早已不是“人过六十不出门”的封建落后时代,他们需要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更有追求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的权利和欲望,辛辛苦苦一辈子,如今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他不只是属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能够尽力满足他们的分享,无疑更是最有价值、最具生活品味和最能让老人“含笑九泉”的孝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