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重罚之下必有杀鸡儆猴的警示教育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7-7-4 14:3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整治“车不让人”又放新招,近日,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星辰公交公司、成都康福德高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滴滴出行三家企业商议决定,驾驶员如在斑马线不让人,被媒体曝光、或网上举报、或交警抄告,公交司机将被停驾,学习一至三个月后重新上岗。出租车司机如果记分累记达到15分,则将被吊销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如果违法较轻,每个月底的安全奖等都会受到影响。(7月3日《成都商报》)

  开车经过斑马线礼让行人,既是驾驶员文明素养的具体体现,也是交通法规的基本要求。行人过马路走在斑马线上,能否有安全感?最主要还是取决于开车驾驶员有没有良好的文明和法规意识。

  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驾驶员开车行经斑马线时,压根就没减速慢行礼让行人的意识,总以为在这些路口很少装有监控探头,该减速时不减速,该礼让行人时也是当仁不让,油门一加径直就冲了过去。

  可以说,行人过斑马线也有自己的心理战术。胆大之人敢与风驰电掣的车辆争分夺秒过马路,胆小之人,只能静候马路一旁等待一辆接着一辆过去之后再从斑马线上通过。应该说,人让车是百分百的安全,而车不让人就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

  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开车看到行人过斑马线不避让,轻则把人撞伤,重则就要伤人性命,其中的利害关系,孰重孰轻也就不言自明了。

  笔者认为,礼让斑马线,通常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靠交通警察上路突击检查整治,那是一阵子,风声过后又是涛声依旧,终究还是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靠驾驶员行为习惯的养成,这里又存在人的文明驾驶和交通法规意识参差不齐的问题。总而言之,礼让斑马线没有社会群体的广泛参与,以及相关部门的同心协力配合,就难有落地生根的大改变。

  然,值得庆幸的是,作为车辆拥有量庞大,且路上运营频繁的单位,在整治礼让斑马线中,对自家驾驶员“下手”如此之狠,真能称得上史无前例了。实事求是说,私家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还并不太多。因为私家车主毕竟不是以开车为职业,况且还有许多新手刚刚才开车上路,其胆子也特别小,经过斑马线时,看到前方有车通过时,他们只会尾随跟从,少有争抢快速通过。

  至于公交车、出租车和滴滴快车来说,这些驾驶员都是些“老游击战士”了。这些驾驶员在过斑马线时很少有主动避让行人的。一方面是,这些驾驶员都以为自己车技娴熟,快速通过斑马线不会出事故。殊不知,打死得都是会拳的,淹死得都是会游泳的。另一方面是,这些驾驶员大多以盈利为目的,尤其是在人流高峰时期,谁都想多拉快跑,争抢乘客,能停车的、不能停车的;该减速慢行、不该减速慢行的,所有这些文明驾驶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统统都被驾驶员抛之脑后了。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擒贼要擒王。笔者认为,重罚之下必有杀鸡儆猴的警示教育作用。其实,开车行经在斑马线上,车辆都是成群结队往前冲,假如前面能有几辆车做到了礼让斑马线,那么,我相信后来者也会有样学样以身示范。

  因此说,成都市这三家公司在治理礼让斑马线上带了一个好头。俗话说:良好得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随着监督措施的规范完善,违规处罚的跟进到位,必然能在整治礼让斑马线上起到以儆效尤的警示教育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