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首份房奴报告想说明什么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6:3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的年轻人在租房时,永远都不缺钱包触底、灵魂猝死的暴击。但要论最直白、最彻底的暴击,那应该源自最近由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

  据《河南商报》7月27日报道,由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显示,2017年6月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而北上广深大多数人每个月一半的收入都拿来交了房租。

  这个奇葩的研究报告完美击中大多数年轻人的痛点,带给人的心理阴影比天空中积压的黑云还要漫无边际。奋斗的主旋律听来总是美妙的,可一旦放到现实中做对比,自信心顿时瓦解。多少人的半年的工资撑不起北上广深的一平米房子,这也就罢了,买不起可以租啊。然而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顺手把窗户也关上了,我们就在这繁华富足的都市里,蜷缩在微薄工资可以撑起的小黑格子里,一遍又一遍审视着自己的生活状态,一遍又一遍劝诫自己,馒头会有的,面包会有的,这只是暂时的苟且,诗和远方都在后面。

  可实际上可能并不是这样,再乐观的心态和奋斗的激情,都会比这高的惊人的房价打压的灰头土脸,哑口无言。可这又怎样,我们还是得像小强一样活着,毕竟这里潜藏着可以让人直达理彼岸的星光大道。所以,很多人只是活着,为着各自不一样的目标。我们在脱贫后依然只是生存,而生活只是在电视里才可以看得到。

  其实生活在被房价捆绑的城市,我们除了黄牛般劳作和一声无奈的叹息,不能会有半点能力克制房价。所以,所谓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对于我们这些房租深深伤害的人来说,除了测试一遍我们坚强的程度,刺激性的发出“骚年,你快乐吗,你幸福吗”的隐射外,并没有什么实际卵用。

  高房价不是一年两年了,总在调解控制,又总是一浪高过一浪,只有工资“傲视群雄”,以不变应万变。那么这种研究的意义在哪里,是能为政府调控房价作为参考,还是能够让“房主”们心生善念,降低房租?

  显然都不可能,那么就是要告诉们不要怕,你并不孤单,还有一大波年轻人同你们一起享受这高房租和辛酸泪编制的“幸福生活”了?

  据了解,租金少于租户收入的30%,人们才有余钱安排好生活的其他方面,或者说得通俗点,“才有幸福感”。可是再这样的高房租奴役下,我们的幸福感哪里来,靠忍还是靠装傻充愣?

  如果专家们的研究不是作为辅助政府解决高房租问题的依据,而是单纯的想把年轻人的心灵伤口撕的再大一点,看看会不会更疼的话,我建议让这样扯淡的研究报告滚得远一点,再远一点。

  我们生存的样式里,不缺伤害更不缺眼泪,也不需要同情,我们只是想让工资在高一点,房价再低一点,能够享受生活的乐趣,能够成为城市的主人,而非房价的奴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