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最高罚20万”让驴友不再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8: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年来“驴友”户外探险事故频发的现象,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明确划定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区域、时间和非开放区域,规定游客不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将被最高处以20万元的罚款。(7月26日生活日报)

  现在,很多驴友十分任性,以旅游为名,违规开展户外探险等活动,经常出现被困山中的情况。出现问题后,当地有关部门派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之前,那些被困的驴友被救后,最多受到舆论的谴责,但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没什么损失,反而让他们扬了名。因而,这种探险旅游的情况愈演愈烈。

  8月1日起实施《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明确,游客一旦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将被最高处以20万元的罚款,这让那些驴友不再任性。驴友因进入非开放区域被困,出于人道的考虑,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施救是应该的。但不能让施救单位既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救援,还要为其支付救援费用。因此,对这些任性的驴友进行罚款是应该的,一方面让其长长记性,另一方面可以弥补施救单位的经济损失。试想,一次救援,要出动数百号人,投入许多车辆等救援设备,有的要搜寻很多天,没得几万、几十万元还真下不来。

  之前,许多驴友之所以敢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户外探险,是为了所谓的“挑战自己”,把冒险当成了乐趣。他们认为一旦被困,政府肯定不会见死不救,按照现代的科技和搜寻能力,肯定会被搜寻到的,不会出现生命危险,而且也不用承担救援的成本。近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有驴友在探险运动过程中被困的新闻。然而,一次次的救援,让原本已经十分紧缺的社会公共资源遭到了浪费,也让社会各界对此提出了强烈质疑。现在,山东明确驴友违规探险,不管有没有被困,都会被处以罚款,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减少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

  户外探险对“驴友”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专业技能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但现在一些驴友不仅体能不好,而且对探险方面无专业常识和生存技能,一旦遇到险情,就不知如何是好。如果不是有关方面及时组织救援,那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于那些任性驴友,不能让他们再任性了。如果他们不听劝阻,必须对他们开罚,一旦遇险,救还得救,但必须让他们付出代价。既要让他们承担救援的相关费用,还应对他们进行重罚,这样才能让他们守规矩,长记性。

  每一个公民都应遵守法律法规,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以前,驴友擅闯非开发的旅游景区还可以理解,因为法规还没有明确的约束条款。但现在有了《条例》的约束,就不应该再任性了,再任性就必须为自己的任性埋单。《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以立法的方式给“任性驴友”套上法治缰绳,可以让驴友不再任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