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控盲目吊瓶,医院和患者都要“关照”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8:0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官网公布了广东省卫计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静脉输液管理作出工作部署,明确提出了53种疾病、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严格掌握静脉输液使用指征。(7月26日 《新快报》)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病毒的抗病性能升级,严重依赖抗生素输液,将会把人类健康逼到死角。静脉注射往往伴随着抗生素的滥用,所以,输液是国际公认最危险的给药方式。而中国素有“吊瓶大国”之称,之前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均输液8瓶。

  减少不必要的静脉输液,做到合理用药、确保用药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卫生机构的共识,对此,我国也做了不少的努力。去年10月,广州卫计委出台的《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方案》中就曾提到:将对二级以上医院严控并逐步取消门诊静脉输液。如今,卫计委下发新的“通知”,明确提出了53种疾病、急诊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显然,这是对控制静脉输液做出的新部署,和防控措施的升级。

  不合理的抗生素滥用,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然而,一些基层的医疗机构为了自身的利益,无视卫生部门的管理措施,怂恿患者静脉注射——挂吊瓶;再者,由于挂吊瓶能让病症缓解得快,大部分患者也迷信挂吊瓶输液。从这个角度看,控制静脉输液,应当抓基层医疗机构和患者两个方面。

  广州不合理的静脉输液从二级以上医院扩展到所有的基层医院,这是抗生素防控对象既外延层面的伸展。事实上,基层医疗机构往往是需要监管的主要对象,他们处在监管的末端,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蛊惑患者挂吊瓶的可能性很大。广州卫计委把监管的重点落在“基层医疗机构”上,这找准了发力点。不但如此,他们还明确了“不适宜静脉输液”的53种疾病,这是在“静脉注射”的内涵上给了明确的指向,让医生有了精准的参考。就此而言,值得点赞。

  不过,在笔者看来,防控静脉输液,不仅要抓基层医疗机构,还要抓患者。有些患者缺乏对滥用抗生素危害性的了解,产生了“输液好得快”的认识误区,坚持让医生输液。此时,若医生坚持不输液,患者或将用脚投票,选择别家医院。可见,为盲信输液的患者进行抗生素科普,扭转他们对吊瓶的错误认识,让他们理解合理用药的正当性,也是防控静脉输液的有效途径之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