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东天互撕”,玻璃心还是搞霸权?
http://www.scol.com.cn(2017-7-26 8: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天”之战,硝烟四起。继7月20日京东宣布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之后,24日午间,天天快递的股东方,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实名认证微博发文,称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不能背。苏宁随后再度表示,这是京东在对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系统化清场。对于这一表态,京东则表示,请“收起玻璃心”。(7月25日新京报)

  顺丰和菜鸟的大战刚熄火不久,电商与快递业又一场“对掐”拉开序幕。“东天”之战始于“周一见”:京东以服务太差为由,没有征兆地拉黑了天天,心生不服的天天于是上诉至国家邮政局,控诉平台霸权。有人叫屈,有人看戏,有人站队,有人浇油。事实上,被京东“拉黑”的,不止天天快递一家。24日晚间,圆通速递亦发表声明称,近期京东给平台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商家在7月底之前与被推荐的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圆通不在被推荐之列。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商家之间互撕,只要公序良俗在,似乎是周瑜打黄盖的事。不过,有两个语境值得注意:一是中国快递业远没有达到高阶竞争的阶段,发展粗放、竞争粗放,任性撕扯,难免两败俱伤。二是在这个“单日亿件”的大时代,如果快递业与电商以“选边站”的姿态闭关锁国,消费者权益和物流市场恐怕都会遭遇池鱼之殃。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京东掌控着接口的生杀大权,天天或者圆通的委屈,也不是没有道理。比如国家邮政局公布的今年6月份消费者申诉情况表显示,在纳入监测的43家企业中,圆通以百万分之3.52的有效申诉率排名第11,天天以百万分之5.51的有效申诉率排名第14。从表单而言,两家公司的服务质量大致位于中上游水平,断不至于“垫底”。事发突然、下手狠决,快递界难免心生诸般联想——比如这两家快递公司,“恰好”都在持股上站于“友商”队列。

  有一点是肯定的,在“东天互撕”事件上,舆论更倾向于反感这种动辄掐断接口的霸王行径。道理并不复杂:一方面,京东在电商领域的地位,恐怕不能等同于一般小超市、小卖场。如果这些超级电商都只选自家控股快递,那么,自由竞争的中国快递市场势必出现寡头状态。这对于产业质态和公共利益来说,终是可以预期的灾难。另一方面,促进快递业健康有序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民生议题。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带动就业超过245万人。就在最近,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创造良好的快递业营商环境,支持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于此而言,大电商清算快递业的做法,当从涉嫌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角度审慎考量。尤其是在双方互撕中暴露出的“锁闭后台、强行降价、无端拉长付款周期”等行径,果真是真相吗?

  动辄“拉黑”、频繁“封杀”,打着消费者权益的旗号,却从不与消费者商量。作为婆婆的苏宁固然要出来说几句话,但面对“玻璃心”还是“搞霸权”的追问,究竟是电商“自绝于物流同行”还是快递“自绝于用户”,恐怕市场监管方不能作壁上观、不能视而不管。闹够了,职能部门该出来清场子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