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滴滴报警”是个好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7-7-26 7:5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开通“滴滴报警”功能,市民通过微信报警后,两分钟内,周边的警力就能像网约车司机一样“抢单”,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该功能一出,引起各界的热议。有市民表示此举增强了报警的便利性及准确性,并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但也有部分市民担心,“滴滴报警”会使接警量变大,造成基层警力不足,加大基层民警的工作压力。此外,也有人担心会有人对出警恶意差评。(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滴滴报警”虽然有“蹭创新”的嫌疑,但我以为跟“共享床铺”“共享男友”等不靠谱的“伪创新”不同,起码在理论上是能够站得住脚的,不妨在实践中探索、完善。

  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相比,“滴滴报警”的优越性体现在“更快、更准、更便利”。

  首先,是“更快”。当事人通过微信“下单”报警,两分钟内,周边的警力就能像网约车司机一样“抢单”,“如果过了一分钟仍没有人‘抢单’,那么我们指挥室就会按照正常流程派警”,这种做法更加体现了“就近、就快”原则,万一出现没人接单的情况,还能及时通过常规途径“补救”,一般情况下不至于“耽误事”。

  其次,是“更准”。电话报警容易出现事发地址不准确的情况,比如报警人只能说出大概位置;或者情急之下说错位置;又或者根本没弄清楚更没法说清楚所处位置。但通过微信报警,报警人可以“自行填报”或“扫描路牌定位”,避免情急说错地址。地址准确是出警避免走“冤枉路”的前提。

  再次,是“更便利”。从目前来看,主要是对警方调度比较便利,报警的便利性有待改进。报警人“在玄武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进入‘滴滴报警’后,可自行填报或扫描路牌定位,并填写姓名、手机号,选择报警类型及填写警务描述,此后即可一键报警”。这过程其实比直接拨打110要复杂,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精简、优化,比如增加定位功能,不需填报地址或扫描路牌,直接发送位置,这样也更能提高报警的准确性;“选择报警类型及填写警务描述”也要尽量简化,不能耽误报警时间。此外,考虑到特别紧急、危急的警情,还要增加语音报警功能,当事人可以通过发微信语音直接报警。

  有人担心“滴滴报警”会使接警量变大,我以为是多虑了,“方便”不会成为人们“随便”报警的理由,否则,拨打110报警更方便,可人们也不会随便拨打,因为报谎警是要受治安处罚的。有人担心会有人对出警恶意差评,我以为这种想法就是对群众的“恶意差评”。要对出警进行评价,前提是“下单”报警,当然会有当事人因为对出警不满意而差评,但凭什么就认定人家是“恶意”为之呢?如果点了差评就叫“恶意差评”,那么,点了好评是否也可以理解为“恶意好评”呢?听取群众意见不应“选择性失明”,要有听得进“差评”的“雅量”。

  总之,窃以为“滴滴报警”是个创新之举,有利于提高出警的效率,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之成为保群众平安的“利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