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强迫实习,不妨听听职校和企业的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校说,如果不去这个实习就拿不到学分,不能顺利毕业。”7月20日,名为“南充西华师大校园菌”的认证微博账号称,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迫学生去广东利奥集团打工至9月28日,而该校9月2日就要开学,打工学生的课程将被耽搁近1个月。南充职院外语系大一学生冯云(化名)告诉记者,生病不去的学生要交县级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其他原因不愿去的会被辅导员约谈。(7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起职校强迫学生廉价实习生的事件!类似的新闻数不胜数,以至于公众变得慢木。涉事的南充职院当然不认可“强迫学生实习”的结论。他们进行反驳称:第一,这不是实习,而是社会性实践;第二,没有强迫。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完全是自愿的。可是,无论他们如何辩驳,都难以改变“强迫职校生实习”的事实。

  不去实习就拿不到学分,无法正常毕业;不去实习就无法获得奖学金助学金,也不能评先评优;不去实习要写申请,因病不能实习要出示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有这些苛刻的条件,你说这不是强迫,谁信?再者,实习已经为企业产生了经济效益,校方却硬着嘴皮说这是社会实践,玩弄文字游戏,“被实习”的学生和公众能买账吗?

  按2016年4月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定:职校安排学生实习、定岗,尽可能地征求学生意见。同时,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对比新闻报道,南充职院强迫学生实习,企业给予实习学生报酬仅是一个月1380元,很明显,这些行为都有违规的嫌疑。职校联合企业,把实习的中职生当成了摇钱树,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应受到舆论谴责和法律审视。

  依据法规追查和追责不可少。不过,我们不妨也听听职校和企业的声音。实习是职业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能帮职校生克服眼高手低的弊端,很有必要。然而,一些职校生对实习并不感冒,有些学生不想真心实习,找人托关系办理实习鉴定报告,甚至从网上购买造假的实习报告,蒙蔽过关。如此,背离了实习的初衷。我们呼吁职校坚强实习环节的监管,也应理解他们促进实习的良苦用心。

  遇到职校生被强制实习,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用人企业侵犯学生的权益。的确,几乎百分之百的类似事件中,企业都有挤榨实习学生权益的嫌疑。劳动法规规定:企业要付给实习生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但是,职校生实习的效率以及为企业带来的利润能否达到这个标准?也是个问题。不少职校生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他们的劳动成果未必能与工资对等。事实上,用人单位有时还要付出指导实习生的成本,所以,很多的企业并不想为职校生留实习岗位。

  原来,我们把实习预设成了学生、中职教育和企业三者互惠的环节。可是,现实中,却遭遇了三者都不满意的尴尬。因此,职校生实习除了面临沦为校企合谋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之外,还面临着学校因畏惧“出力不讨好”的质疑,以及部分企业无促进实习的难题。可见,谴责“强迫学生实习”的背后,我们需要反思和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