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村委会哪有“快递不让进村”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7:5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昨日,该地区韵达快递及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原设于村内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对此,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北京晨报》)

  快递车要到什么地方,只要不违反交通法规,那是快递员的自由,其他人无权干涉,我国的任何一条法律都没有限制快递车进村的条款。之前,虽然有快递车撞到小孩的事情,但这属于偶然事件,属于交通事故,应该由交警部门处理。再说,出事也是有多种原因造成的,不能一味地怪罪于快递车。至于快递车出事后,能不能再上路等应该由交警部门说了算。

  谁也不希望出事,出了事情后只要吸引教训,注意安全就行了,没有必要对快递车一味地禁止入村。试想,如果按照这个村委会的逻辑,快递车碰撞了村民,就不让快递车进村。那么,如果有外人来村里偷东西,是不是禁止所有外人进村;如果村里有人买到了假货,是否一律不准外面的人到村里来推销商品……那这个村就变成了全封闭的村,怎么谈得上对外交流和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购网销已成了村民必然的选择。要想让村民尽快地富起来,村委会应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让更多的村民开网店,把村里有特色的产品推销出去,同时把外地一些好的产品购进来,但这离不开快递业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村委会应该为村民、快递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多的方便。虽然,前一阵快递小哥不注意把村里的一位小孩给撞了,那村里也应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如果有村民对快递车进村安全等存在担忧,村委会也应该做好说服工作,确保快递员和村民都能维护自身的权益。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经济是助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村委会不准快递车进村,既不符合法律法规,更阻断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通道。说明村委会领导的法律意识不强,为民服务的意识不高。让人不得不想起影视剧中黑帮在山下阻拦行人通过,叫嚣“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的镜头。把快递车拦在村外,受伤的是民众,抹黑的是村民自治,损毁的是村形象,干扰的是村民的致富梦想。白庙村村委会应尽快停止“不让快递车进村”的做法,把快递代收点恢复起来,让快递车驶进村里,驶进百姓家,圆百姓的致富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