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黑导游被判刑”两耳光打醒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4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40元的价格报名参加北京一日游项目后,却在游览途中被要求“补交”160元的自费项目。乘客邓先生拒绝交钱后,不仅被车上的导游言语威胁,还被对方扇了两个耳光。记者日前从昌平法院获悉,5名黑导游因犯强迫交易罪,分别被判处8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7月21日北京晨报)

  在全国很多地方,旅游乱象屡发。特别是这几年,北京非法一日游现象十分猖獗。就像本案中,邓先生参加的“一日游”,只要交40元钱上车就走,但到了半路上,被要求“补交”160元的自费项目,而且没有任何还价的余地。拒绝交钱,不仅被车上的导游言语威胁,还被对方扇了两记耳光。不满足黑导游的要求,只能被扔在半路上,即使到了景区,但门都进不去。通常来说,游客出去旅游也是图个好心情,碰到此类事情总是抱着能让则让、能忍则忍的态度,除非在危及到自己身体或财产安全的情况下,无奈之下才会去举报。本案中,邓先生被打时,游客张女士用手机进行录像,并随后上传到了网上,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张先生被黑导游打耳光的视频在网上公布后,首先是引来媒体的关注,对些事进行了公开报道,其次是引来了北京警方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将这5名黑导游抓获,另外,检方经审查后对这5人提起了公诉。最后,昌平法院经过审理后,认定这5名黑导游采取言语威胁和暴力殴打的方式强行收取张女士、邓先生等10余名游客自费款共计人民币1720元。5名黑导游因犯强迫交易罪,分别被判处8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可以说,这5名黑导游被判刑,是旅客与有关部门多方努力的结果。

  1720元钱,虽然不多,两记耳光,也没把人身体打伤,但为了这点钱,为了这两记耳光,这5名黑导游都进了牢房,民众对此拍手称快。之前,非法一日游之所以十分猖獗,主要是有关部门对非法一日游的打击力度不够。有关部门在接到游客举报后,最多责令有关人员退还多收游客的钱,另外再罚罚款了事。从而陷入了“宰客——处罚——再宰客——再处罚”的恶性循环之中。而这一次,北京公安、检察院等主动作为,依照北京市人大今年5月底表决通过的《北京市旅游条例》的有关规定,把5名黑导游送上了被告席,昌平法院也是依照该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对这些黑导游作出了公正判决。新近通过的《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不合理低价非法揽客;不得在景区内及其周边地区,追逐、拦截旅游者,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等,构成犯罪可追究刑事责任。”

  5位“黑导游”因打了游客两记耳光,非法收取游客1720元,全部入了牢,这两记耳光虽然打在游客的脸上,但可以打醒更多的人,对不法人员和不法旅行社有很大的震慑作用。这次事件是游客把被打视频上到网上后才引起各界重视的,假如没有游客在网上播放视频,这些黑导游可能很难被惩处。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坐等游客举报后才去处理,应该出其不意,经常扮演“游客”深入景区主动去主动发现问题,斩断旅游市场中隐秘的深层利益链条。当然,作为旅客,一旦被宰了,要想办法保留证据,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