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首单高铁外卖被“晃点” 多大点事儿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11:0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昨日(17日)开始,旅客乘坐高铁可以通过12306官方网站和手机App订餐。今天上午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的点高铁外卖后没收到餐。这位网友的微博截图显示,其乘坐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G5次列车,点了一份32元的“冬(香)菇鸡腿肉饭”套餐。G5次列车于10点46分到48分在南京南站停靠,但11点27分这名网友的外卖仍在配送中(据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坊间有句话“万事开头难”,外卖进高铁,想来也不可能完全顺风顺水,沿途的外卖行家,只有接到乘客订餐信息后,才能动手按要求制作,不可能提前做好在车站候着,而在接到订餐信息到列车到站将订餐配送到位,时间几乎精确到秒,这期间还要经过选料加工制作,送往车站并经过相应的安检,任何一个环节有所耽误,都可能会造成“晃点”,而且列车更不可能为等订餐而耽搁,出现“晃点”也是再正常不过。  

  另外,首日外卖进高铁,无论对于车站安检还是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外卖企业,显然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不但程序过程等都不熟悉,对列车乘客订餐的手机APP,商家工作人员也需要一个熟悉过程。即使退一步说,坐在家中订外卖,遇到商家临时出现问题或遭遇恶劣天气、堵车等,都可能会出现“晃点”,更何况是坐在行进中的高速列车上?  

  个别网友在针对这一问题的评论中,硬是对这一首单“晃点”进行了无端联想,甚至认为是铁路部门故意刁难,目的是为逼迫乘客选购列车上的餐食。这就未免有些荒唐可笑,既然铁路部门有意“刁难”外卖上高铁,又何至于主动推出这一服务项目?而且出现“晃点”的商家已经解释的很明白,当时正处于订餐高峰期,由于“订餐APP刚上线,并不太熟悉流程”,工作人员虽然已把外卖送到了车站工作人员手里,但中间需要过安检等流程耽误了时间,所以没来得及送到乘客手里。而且也已经与乘客进行了协商并完成了退款。  

  很显然,外卖进高铁首日有订单出现了“晃点”,完全就是个小小的意外和“个例”,这在社会日常外卖订餐中更是常见,不能因为出现在高铁订餐的首日或是由铁路部门推出的这项服务,某些网友就对其“另眼相看”,而且从众多成功订餐并按时送到座位上的情况看,更足以说明铁路部门推出这一服务项目的诚意和准备的充分,偶尔出现一单“晃点”,说到底才好大点事儿?  

  高速行驶中的列车,与站点之间推出或增加任何一项服务都不是件容易事,他需要车上车下多部门实现完美协调和对接,同时,还需要确保列车的安全与准点,对于首单外卖的“晃点,我们需要有包容与乐观的态度,只有少些质疑,多些更积极的心态,铁路部门对改革和完善服务才会更有信心,受益的必然还是我们每一位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否者,为一点小事无端猜疑甚至挥起自认为是“正义”的大棒抡过去,既不是理性所为,更是在存心添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