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旅游”的安全谁来保证?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7:0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享经济越来越流行,现在不仅车子、房子能共享,就连旅游也能共享了。到外地旅游,就像通过滴滴叫车一样,手机下单,找个当地人陪玩。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这样的“共享旅游”模式在厦门已悄然流行,尤其是在到处有熊孩子出没的暑期。(7月18日《海峡导报》)

  “共享”时代,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当下,出现“共享旅游”并不奇怪,但何谓“共享旅游”?其实,就是到外地旅游,找个当地人作伴,对方帮助你解决住宿、门票等问题,带你去吃便宜的小吃等等,然后你付给他一日的费用,一般情况下是几百元不等。这么做,可以说互惠互利。既可以摆脱跟旅游团的麻烦,又不用担心找不到好玩的地方,而当地人也可以轻松赚钱。不过,“共享旅游”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却是“安全”,谁来保证“共享旅游”的安全?万一出现安全问题,谁来承担?

  谁能担保找到的是一个善良的“地陪导游”?因为是陌生人,对对方也不太了解,万一是个“黑导游”,或是心怀不轨的人,万一设下一些陷阱,那怎么办?诚然我们相信当“地陪导游”的人多是好人,但如果一个不法分子也隐藏其中,特别是一些女孩子,很难保证其安全,而受到一些诸如性骚扰之类的事,则恐怕很难解脱。现在“网约车”也有坏人隐藏其中,“地陪导游”自然也是可能会有的。更重要的是,万一在旅游的过程中,游客的权益受到损害,这些“地方导游”能解决吗?

  谁能保证找到的是一个合格的“地陪导游”,可以说,这些地陪“导游”未必有导游证,未必懂旅游,如果只是觉得自己是当地人,对当地的情况熟悉就成为“共享旅游”的一员,那也太肤浅了。成为一个专业的“导游”首先要导游证,这个证件表明了专业水准和专业能力,这也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胜任的。仅仅是找到一个“当地人”,却不具备导游水准,结果让你游得不舒畅,那一次旅游可能会埋下许多祸根,甚至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共享旅游”可以成为旅游的一种形式,但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等到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或是出了什么事故之后才去管,那样可能就太迟了。因此,当“共享旅游”开始出现的时候,职能部门就应该对此严加管理,一方面不能让没有导游资格或是“黑导游”成为“共享旅游”中的一员,另一方面要切实维护游客的权益,要让其找到的是一个合格的“地陪导游”,而不只是一个“当地人”。这就需要对“地陪导游”进行严审,对相关平台要有相应的约束,确保“共享旅游”中的“地陪导游”是合格,更要有保障游客维权的路径,否则,“共享旅游”不仅会损坏到当地旅游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到一座城市的名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