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睡眠舱”关键要让人睡的安心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5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产品后,共享睡眠舱又来了,和“共享单车”一模一样的流程,扫描、计时、付费。不过究竟共享睡眠舱属不属于共享经济,这点还存疑。有关专家指出:“实际上这种酒店不能算‘共享’,睡觉是很私密的事情,与共享单车有非常大的区别,这类似分时酒店、钟点房。”(据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严格意义上说,所谓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和眼下走红的“共享睡眠舱”一样都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正如专家所表示的那样,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共享经济都只是“分时租赁”模式,并不符合共享经济最初的“陌生人之间闲置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这一概念。但无论是否属于真正意义的共享经济,这种新型行业也是时代和科技发展顺应市场的产物,能够给现代社会人们提供便捷舒适健康的体验,必然就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接纳。共享睡眠舱沿袭了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为都市快节奏工作群体短暂休息提供了相对私密的空间,让不少忙里有闲的人们,用手机一扫就能躺在里面舒舒服服养精蓄锐,自然会获得年轻白领阶层的青睐。  

  从不少尝鲜体验者的描述来看,这样的共享睡眠舱虽然空间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既有一次性的床单和太空毛毯,更配有小风扇和充电插座以及USP接口,而随着体验者指出的问题和企业不断的技术改进,相信共享睡眠舱的整体结构和内部设施也会迅速得到完善。当我们外出感到疲乏,当忙碌半天工作之后想做短暂休息,能够打开手机就近寻找到这样一处共享睡眠舱,付出几元钱就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想来也是非常的惬意。  

  但相比起共享单车的上松散灵活,共享睡眠舱的发展显然会面临着更多的障碍和限制,尽管共享睡眠舱不会像共享单车那样容易丢失和损毁,但也不排除会遭到恶意损坏。睡眠舱体积庞大,同时需要电力消耗,也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意放置。还有卫生问题,尽管有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保洁,但毕竟空间狭小,已经有体验者感受到了别人留下的“臭脚味”,可想而知,在这样一处狭小的“共享”空间内,要真正保障每位体验者的卫生健康绝不是件容易事。  

  其次就是防火安全,很多人有上床抽烟的习惯,睡眠舱空间狭小且很私密,无法拒绝入住者抽烟,万一引发火灾,舱门又是锁死状态,不但自己难以逃生,更会株连其他入住者陷入困境,共享睡眠舱如何选址放置,放置多少,势必须要经过消防安全部门的审核和批准。可能是共享睡眠舱刚刚问世,既没有报道显示其是否经过消防安全部门的批准同意,共享睡眠舱的材料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同样尚无可知。  

  另外,我们都知道,提供入住休息的宾馆酒店等旅馆业属于特殊行业,入住人员必须凭身份证等合法证件经过登记才可入住,实际上共享睡眠舱在国外也被称为“胶囊旅馆”,虽然是扫码入住给客户做短暂休息,但依然属于旅馆性质,不经过任何身份登记,单凭手机一扫即可入住,给社会治安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可小觑。  

  共享睡眠舱属于“新生事物”,给现代社会人们的带来的舒适体验自不必多言,能够吸引众多体验者也恰恰表明市场的需求,然正所谓“有备无患”,将能够预想到的卫生、消防安全、治安隐患等问题和不足提前解决并建立制度防范,目的非但不是对共享睡眠舱的发展设置障碍,恰恰是为了保障这一新型行业更健康有序的向前迈进。因此,共享睡眠舱是否属于真正的共享经济并不重要,能够顺应市场满足社会消费需求并给人们带来健康良好的体验,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拒绝,能够提前做出预防,确保共享睡眠舱在给社会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又不至于生出事来,这样的睡眠舱才足以让人睡的安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