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比色狼更可怕的是“防狼神器”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14:3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淘宝上十分畅销,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对此,有民警表示,这种“防狼神器”并不合规。(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炎炎夏日,单衣薄衫的女性在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很容易遭遇性骚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防狼神器”的出现,无疑让色狼们闻风丧胆。但笔者以为,色狼固然很可怕,但比色狼更可怕的是“防狼神器”。

  其一,“防狼神器”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淘宝网上能买到的“防狼喷火器”,成年人用一只手即可方便操作,喷火器上只有一个开关进行控制。店家号称“设计非常安全”的开关安全锁,其实轻轻一推就可打开。如果将“防狼喷火器”随意地放在包中或是较晃动的空间内时,很有可能会不小心打开安全锁,望外喷火,造成意外发生。

  其二,邮寄或携带“防狼神器”乘坐地铁违法。“防狼喷火器”往往直接在淘宝等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该产品被运输到买家手中时,喷火器的内部往往已经充满了“气”,而这种“防狼喷火器”中所充气体为高纯度丁烷。根据2016年国家邮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等多部门就联合制定并发布的《禁止邮寄物品管理规定》,易燃气体如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烯、丙烯、乙炔、打火机等属于禁止寄递物品。另外,“防狼神器”中的液压气体本身刺激气味大,携带“防狼神器”乘坐地铁是一种违法行为。

  其三,“防狼神器”易造成人身伤害。“防狼神器”喷火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能快速烧熔易拉罐,可持续喷火15-30分钟。有的喷火器喷口还可以弯曲,实现多角度喷火,在女性遭遇色狼猥亵时,使用这种“防狼神器”轻则点燃对方衣服,重则烧伤对方,使用不当还会“引火烧身”,甚至殃及同车无辜乘客,一旦发生类似烧死烧伤他人的悲剧,使用者可能就涉嫌故意伤人的刑事犯罪。说好的“防狼”变成了“伤狼”“杀狼”,事情的性质发生了质的变化。

  笔者以为,女性在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要提高警惕,时时提防,一旦遭遇“咸猪手”不能忍气吞声,应大声喊出来,寻求他人帮助,或留下证据,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因为袭胸、摸臀等猥亵妇女行为是典型的违法犯罪,打击和惩治色狼是公安部门的事,如果被猥亵妇女动用“防狼神器”火烧色狼而致人烧伤或死亡,又何尝不是以一种违法犯罪来阻止另一种违法犯罪?

  色狼固然可怕,但比色狼更可怕的是“防狼神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