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面对谣言我们不能总是后知后觉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7:3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业部近日曝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其中一个谣言就是“又红又甜的西瓜被打了针”,这个谣言传播了很多年,今年再次卷土重来。专家指出,给西瓜打针,一难注射,二难扩散,三难食用,费时费工还易腐烂。实验证明,西瓜打针后,口感酸涩,谁愿意费时费力地去给西瓜打针还不讨消费者的好呢?(7月16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逐步提高,对舌尖的安全也格外谨慎。然在鱼龙混杂的网络时代,朋友圈每天都有奇闻奇事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如果是单纯逗人一乐也就罢了。

  可问题是,现在有许多事关舌尖安全的传言也隐匿其中,弄得人苦不堪扰,真假难辨。今天不是这种食物参了假,明天就是那种食物是塑料做的。这不,明明是连续多年“西瓜打针”谣言,却仍然还在那里故伎重演,混淆视听,将人们日常生活搅得无法安宁。

  制造和传播谣言者究竟用意和在?笔者认为,这里可能有两种人:一种是无事生非者,这些人唯恐天下不乱,故意制造声势,引起人们恐慌;另一种是凭空想象,主观推断。这种人也可能与瓜农们有些过节,就势以偏概全,把瓜农往死里整。

  俗话说:谣言止步于智者。笔者认为,仅凭制造谣言者的单枪匹马,无凭无据地捏造谣言,其力量还是有限的。问题是,我们还有不少吃瓜群众也跟着信摇和传谣。对流行中的传谣不加辨析,不做甄别,盲目跟从,稀里糊涂地就成了造谣、传谣和信谣的推手。

  笔者认为,导致吃瓜群众信瑶传谣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一些权威部门缺乏及时发声,揭开谣言神秘面纱。通常都是在谣传闹得纷纷扬扬之后,才有所行动。如此后知后觉不仅让谣言占了上风,同时在辟谣上也处于被动。

  因此,笔者认为,面对谣言,我们不能总是后知后觉,还得把抵制谣言的关口前移,尤其是相关职能部门,在抵制谣言上,要有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的敏锐感,一旦发现谣言,就要穷追不舍,将其及时有序的扼杀在萌芽之中。

  另外,吃瓜群众也要有理性思考,不要盲目跟从,千万不能充当信谣传谣的推手。遇到疑惑不解时,可通过正规途径作进一步咨询和了解。要知道,一切没有科学依据的常识,不仅害人害己,甚至还违法。所以说,吃瓜群众千万不要盲目跟从,误入歧途,以免引火烧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