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唯有创新,共享单车才能“常骑常新”
http://www.scol.com.cn(2017-7-10 8:0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太炫酷了!”近日,多名热心读者爆料称,三里屯路口的便道上,一批外形酷炫的ofo“肌肉车”亮相街头,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光,此款单车也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记者了解到,该车实为ofo“沙滩车”,除该车型,三里屯、国贸地铁站附近等CBD区域也分布着ofo小黄人、公主车、小蓝车bluegogo Pro等形形色色的“新一代”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市场群雄逐鹿,争夺日益激烈,逼得各家纷纷出新招。(7月9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已有近两年时间。随着骑行者越来越多,各种需求也开始增多,骑行者在“尝鲜”后,开始对单车提出新要求。单车也从原来的只讲便利,逐渐过渡到现在的讲“颜值”、求舒适、重美观的阶段。所以,要想使单车“常骑常新”,就必须靠创新才能满足各种消费需求,以使单车族群稳定住甚至进一步扩大。

  例如,有骑行者反映,由于车座无法调节,对个子娇小的女生甚至长得不高的男生来说,都很不适应。而且,“车子太重了,座儿特别硬。”还有骑行者反映,在车辆繁多的城市,感觉变速骑行不便,还是普通的单车更实用。可喜的是,商家注意到了上述这些问题。例如ofo的“公主车”,就在实用性上充分考虑女性用户的需求,使其轻便好骑,车筐配备独有的圆头螺丝,不会损伤女生包包;鞍座质感柔软,高度可随心调节;半封闭链罩防止女性长裙被车链剐蹭等。而无论是小蓝Pro主打“变速”,还是“大眼车”成“萌宠”,其实都在悄然改变。

  而经营者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使单车的技术不断升级,主动适应变化中的需求,且“男女有别”却“价格不变”。看来,经过几番试验后,共享单车已渐入正途。共享单车已由原来的侧重解决管理问题,现已逐渐朝着更注重消费者需求的方向发展,这值得欣慰。只有不断创新,在产品的性能、实用、外观、舒适等上再下功夫,才能使单车市场继续红火下去。而如何在多坡城市投放多档速单车,使骑行者爬坡更容易一些,同时能否兼顾其他群体;在哪些区域投放“耍酷卖萌”单车,在哪些城市多投放“男女有别”单车,又在哪些城市投放“特色”单车,就考验着经营者的智慧。

  其实,目前共享单车在中国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方便和快捷,尤其是在大城市,为不少人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对中小型城市来说,从目前看,玩儿共享单车的人还仅为“零打碎敲”,主要是大学生等年轻群体,仅包括少部分中年人。而且,有些大学生就是为了“尝鲜”,而不是真需要。因此,共享单车消费群体能否稳定住,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也能有“铁杆”,尚有待观察,这取决于单车本身能否有更大的吸引力。

  共享单车是新事物,是移动互联网支付带来的消费模式。事实证明,中国的特殊国情,使共享单车有其生存和发展的巨大空间。而共享单车本身就是靠“创新”而来,因此,在管理和经营上,都要与时俱进地靠创新才能继续。经过多轮实践和探索后,一批单车企业必然将被淘汰出局,新的经营模式将会诞生。行业清场,悟空单车栽跟头就是证明。单车市场起步低,企业对共享单车技术要求的低估,造成单车市场膨胀,那么重新洗牌就在所难免。

  据新华社报道,“全能车”也来了。这种“交一份押金,就能畅骑多个品牌”的软件模式,虽然遭到单车巨头们的封杀,却也有人叫好。一个软件就能“玩转”各个平台的“全能车”,当然令不少顾客兴奋不已。虽然被称“未授权”,却也是一个新思路。由此,在单车火爆程度将随着“尝鲜”结束而降温的条件下,唯有靠创新,才能使单车“常骑常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