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立医院变莆田系 百度该背锅
http://www.scol.com.cn(2017-7-10 7:5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网友@深圳胖胖熊 表示,在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搜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下面,而且放到第二位,导致许多家长被误导。

  一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将百度搜索推入到风口浪尖之上,也让很多人对莆田系医院留下了不好印象。魏则西事件是百度竞价广告导致的恶果,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罔顾社会责任,只追求利益的结果。而此次,网友曝光的百度地图搜索公立医院,却将人引入到莆田系医院,百度方面的责任难辞其咎。

  百度方面当然可以拿技术来回避这次问题的根本,也可以说这是数据导航的失误。但是,不可否认的问题是,这样的导航结果,很容易导致某些人的治疗受影响。并非说莆田系医院就是有问题,只是这样的导航,难免会导致民众就医上发生错误,也有可能耽误最佳救治时期。

  当然,莆田系医院作为私营医院,并不代表这种医院就一定存在问题,也不是说医院只要和莆田系扯上关系,那么它必定就有了自己的原罪。只是,这种错误的引导,带给人一种百度有意为之的感觉。更重要的事情是,这种出现差错的导航,甚至会给人一种后怕,是不是这种错误的引导会导致又一起魏则西事件发生呢?

  百度作为一家企业,获得的成就自不必多说,但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更应该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就事论事来说,如果自身技术存在问题,不及时的去纠错,而是依靠公众的举报,这样的错误就难免会给人落下口实。更重要的事情是,这种错误并非不可避免,但这样的错误一旦形成,并且因为百度地图导航的错误,导致了另外一起悲剧,那百度真的就真的违背了自身企业发展的道义。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很多人斥责百度此次行为的卑劣,各种冷嘲暗讽更是不胜枚举。网友的愤怒可以理解,毕竟前车之鉴摆在那里,而百度依旧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会让公众用脚投票。但是,此次导航错误究竟是百度的有意为之,还是相关技术上存在的一个漏洞,百度更应该扪心自问。

  此次导航出错的问题,或许只是个别案例,但却引来公众的差评如潮,可见公众对于百度恶性竞价的不满。当然,这起错误导航只是导致了许多人白跑一趟,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危害。但百度是否应该反思,为何一次技术性的漏洞,会造成如此多人的反感。难道,真的是公众容不得一点技术不足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