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温情陪伴是最好的保健品
http://www.scol.com.cn(2017-7-6 8: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秀兰换了手机号码,见到发传单的保健品推销员转头就走,扔掉了藏在柜子里、床底下花花绿绿的瓶瓶罐罐,面对没有“蓝帽子”(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的山寨产品,不管吹得再天花乱坠,也不再动心。可她每天口服的保健品从4种慢慢变成了10种,每一份都要几千元(据7月5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中的这位黄秀兰,是位既有知识学问家庭经济条件又相当不错的“学者型老太太”,对保健品的选购也是非常理性,甚至因为著书立说揭露老人买保健品的4种心理,还被作为“幡然醒悟的打假斗士”上过电视节目。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非但没有完全摆脱保健品销售人员的轮番轰炸,每天口服保健品数量从4种慢慢变成了10种,这些年在购买保健品上也支出了差不多40万元。按照老人的说法,如果稍有冲动,100万元也打不住。  

  按说,像黄秀兰这样的既有学识又有智慧且还相对比较理性的老人,并不会如一般老人那样“耳根子软”,听到保健品促销员一番忽悠就会慷慨掏腰包。尽管黄秀兰老人正如她所拥有的“反保健品斗士”头衔那样,也曾无数次拒绝来自各保健品商家业务员的软磨硬泡。而所面临的却也如许许多多普通家庭失去伴侣的孤身老人一样,虽然有女儿女婿孝敬、衣食住无忧,但因为工作的缘故既不能常伴左右,且母女间的沟通交流也存在问题,这让既不爱与同龄老人唠家常也不愿跳广场舞的黄秀兰,常常因为孤独而郁郁寡欢。  

  而善于打“温情促销”的保健品业务员恰恰用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勤奋的行动俘获了老人的信任,正如黄秀兰所说的那样,在生病的时候,还是那些推销保健品的“小陈”“小王”最管用。不但有近 10位保健品公司的业务员争相前来探望,有时候还会主动帮她洗衣服。而保健品业务员“小刘”对黄秀兰更是热情有加,“下雨了,阿姨不要出门”“最近身体怎么样”,原本并不打算购买“小刘”保健品的黄秀兰,经不住“小刘”持续隔三差五的热情问候,主动购买了由“小刘”推销的超过20万元的保健品。尽管黄秀兰吃到如今的保健品,身体状况也没见有多大改善,但对于这些保健品业务员情感上的依赖,显然让她既感到温暖贴心又不忍放弃。  

  很显然,每日服用10种保健品给黄秀兰所带来的健康“疗效”,远抵不上这些保健品推销员热情陪伴给老人精神上带来的舒心管用。实际上对于不少老人而言,身体上的很多老年病远没有因缺少温情陪伴所造成的心里孤独更损伤健康,为人儿女,对父母尤其是老年之后失去伴侣的父亲或母亲,能够抽出更多时间常伴左右,用温情的话语沟通消除老人内心的孤独感,能让老人心情愉快才是最好的营养保健。黄秀兰的境遇其实并不是个例,不少老年人其实也知道某些保健品并不保健,甚至很清楚“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还老还童”,但内心的孤独和对儿女充满依赖却欲言又止的矛盾内心,使得这些老人根本无力拒绝来自保健品推销员的热情关心和饱含“套路”的问候与陪伴,会不知不觉用购买保健品来维系这种虚框的精神寄托。  

  因此,我们在谴责某些保健品商家用花言巧语哄骗老人伪劣保健品、药品的同时,也应当反思众多老年人的为何经不住这些保健品推销员的热情并轻易相信“忽悠”。儿女双全的“空巢老人”已经是眼下和将来都不能被忽视的社会问题,用亲情陪伴老人对于很多时下年轻人也已经越来越奢侈,由的说很多老人购买保健品是为了保健,倒不如说是通过购买甚至上当受骗,来排解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快乐是老人的健康之本,而能给老人享受最大快乐的无疑就是来自儿女的温情陪伴,用温情陪伴是老人最好的营养保健来形容,着实一点也不夸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