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解“王者农药”的“毒”,不能只诉求于禁令
http://www.scol.com.cn(2017-7-4 11: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文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腾讯游戏正式宣布,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这其中就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实行以后,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将被限玩1小时。

  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腾讯游戏率先推出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既是对媒体连日来口诛笔伐的回应,也是对这款现象级手游的最好补救。

  社会对于《王者荣耀》的“声讨”,可谓是由来已久,不过像这次爆发得如此猛烈则并不多见。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就毋庸多言。一款游戏能火爆到如此程度,某种层意义上讲它是成功的。但是,当这种成功是建立在一群不合理用户群的上时,那这款游戏的命运走向,注定也会“命途多舛”。《王者荣耀》即是如此,据极光大数据的《王者荣耀报告》,一个注册用户超过2亿的现象级手游,就有接近四分之一的注册用户人是未成年人。这么高的手游未成年用户占比,在用户基数庞大的《王者荣耀》面前,所引发的问题也就无限放大。加之适逢中小学生集中放假的暑期,又迎来了许多未成年人毫无节制的沉迷这款游戏,基于此,众多家长老师的对《王者荣耀》的愤怒和批判达到了顶点。

  但是来自家长老师们的批判,还是腾讯最新推出的防沉迷系统,就真的能减少未成年人的沉迷程度吗?这个结果目前还是存疑的。不可否认,新推出的“三板斧”防沉迷系统在技术层面上阻断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途径,但在情感上,这种约束力就显得太过式微。如果实施不好,这种防沉迷系统反而会激起更多中小学生反感,如是那样则得不偿失。

  当前的环境中,一些家长自认为给了孩子足够优渥的成长环境和学习条件,就可以让孩子顺顺当当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但是,这些家长往往也忽略了孩子们的情感诉求, 这种心理困境往往就会造成孩子们的社会麻木,形成一种社会“空心”病。相较于沉迷游戏,这种社会“空心病”更应值得被警惕。

  因此,在破解未成年沉迷《王者荣耀》的问题上,家长不应只看到游戏方所推出的防止沉迷举措。作为孩子的家长,还应时刻自省,想让孩子真正远离《王者荣耀》的桎梏,还需要多空出点时间,多陪护关心喜爱自己的孩子。只有充实了孩子们的情感,才能让祖国的花朵更加茁壮、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