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每天限玩一小时”应成为所有手游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7-4 8:0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南都报道《王者荣耀》手游在学生族中有大量的拥趸,不少家长、老师为孩子沉迷游戏忧心,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2日推送消息称,将推出最严防沉迷措施,对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7月3日《南方都市报》)

  通过媒体报道的聚焦,通过市民舆论的炙烤。腾讯终于回应了民意诉求,对旗下手游《王者荣耀》在技术层面进行了改造。具体来说,他们对《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实施了多个角度的控制。其一,限制了12周岁及其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每天总计不能超过1小时;其二,限制了游戏的空间,晚上9点之后,禁止这个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登录;其三,限制了游戏资金的投入,超过规定的数额,不进行交易。

  如此严厉的游戏控制,主要目的是确保未成年人手游的健康,不仅可以杜绝游戏沉沦,而且纾解了“偷盗爸妈钱款购买游戏装备”的纠纷。这样的规定,让《王者荣耀》有了“社会荣耀”。表面上看,控制了游戏的时间,控制了游戏的投入,这款游戏减少了收入,而实际上在减少收入的同时,却提高了游戏的正面形象,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限制游戏的时间,限制游戏的投入,《王者荣耀》承担了该有的社会责任。但是,这种社会责任,不该只是《王者荣耀》的荣耀,而应该成为所有手游的荣耀和担当,应该成为此类游戏最标准的配置。

  网络游戏也罢,手机游戏也罢,其都有存在的意义。游戏可以开发智力,可以打发时间,可以愉悦身心。但是,这都有一个必须的基础,那就是适可而止的玩游戏。适可而止的玩游戏,游戏才能是健康的,才能是有益于社会的。反之,如果玩游戏沉沦了,则危害是无穷的。

  现实生活中,因为玩游戏而出现的“一场游戏一场梦”的悲催事件多发。有的孩子,为了玩游戏成为小偷小摸,偷了东西卖钱也要玩;有的孩子走上了抢劫的道路,经常从同学的腰包里抢钱购买游戏装备;最为悲催的是,竟然有一位孩子为了玩游戏杀害了奶奶,当警方找到他的时候,孩子像没事人一样的在网吧玩着游戏。不仅是孩子,就连一些大人也是难以自拔,江苏就有一位干部,为了玩游戏将贪污受贿的100多万元用于购买游戏装备。

  当一款游戏足以让人疯狂的时候,足以让孩子偷偷摸摸将妈妈银行卡里的10多万元挥霍一空的时候,这样的游戏是可怕的。其实,更可怕的不是游戏,而是“没有任何约束的游戏规则”。《王者荣耀》制定的新的游戏规则,是运营商该有的责任担当。这应该成为所有网游、手游的标准配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