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孩子要荣耀但不是“王者荣耀”
http://www.scol.com.cn(2017-7-4 7:5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王者荣耀》可以说是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心。前有某小学生在被父亲没收手机不让玩《王者荣耀》时,从四楼跳下导致骨折;后有某校蒋老师公开发文批评这款游戏,认为其正在毁灭中国青少年。许多家长老师纷纷发声,斥之为洪水猛兽,恨不得除之而后快。(7月3日中国网)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王者荣耀》目前已成为全球下载量最大的游戏,一季度收入60亿元,注册用户破2亿,一个皮肤一天就卖了1.5个亿。这说明《王者荣耀》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也是很多人需要的。特别是年轻孩子都喜欢玩这款游戏。作为最热的手游,《王者荣耀》10岁到20岁的玩家占比50.4%,其中包括为数不少的00后、小学生。

  如今社会,游戏总会无声无息来到你身边。有人认为《王者荣耀》是青少年的毒品,很可能会毁掉孩子的未来。这话听似有点道理,但不管是什么游戏,都有人会入迷上瘾。以前虽然没有电子游戏,但小孩子们在外面“造房子”“踢毽子”玩到天黑都不想回家。有好看的电影电视,晚上都不想睡觉。沉迷于网络游戏是一件极其不好的事情,花钱又浪费精力,搞不好像新闻说的还会危及生命。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在游戏本身。关键是如何引导,如何监管。

  让《王者荣耀》不再绑架孩子,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作为游戏开发商,要有社会责任,要有社会良知。要对未成年人设置准入监管系统和防沉迷系统,防止小学生轻易就能成功注册。有关部门应该对开发商的准入系统、防沉迷系统、付费系统、游戏内容等建立一套评估机制,通过对系统的严格把关,堵住漏洞。对达不到条件的,必须给予取缔。令人可喜的是,腾讯声明探索对青少年每天玩游戏时间的控制,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尝试。

  游戏确实可以给青少年以思考,也会教会青少年一些东西,但这不是青少年生活的全部,更不能作为人生的真谛。游戏就像“电子鸦片”,可以满足青少年的无聊和空虚,填满青少年觉得无用的时光,给他们生活中不能体会的快感。但一旦沉迷其中,就很难自拔。因此,作为政府文化等行政管理部门,在对游戏市场严格把关的同时,也要多为青少年创造一些健康有趣的娱乐文化产品,多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等。作为家长应该主动和孩子沟通,多让孩子走出家庭,走出学校,到社会上去做一些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等等有意义的事情。多带孩子到植物园、动物园等转转,搞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等,从而让他们从这些虚拟的世界中走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