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本科不达标转专科,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9: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布了一份文件称,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7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在许多高校,本科学分不达标,要么留级,要么退学,而华中科技大学最近出台文件,让本科不达标的学渣转专科学习,其后按专科毕业,该校这一处罚学渣的人性化做法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好评。

  本科不达标转专科,对所有大学生来说是一剂清醒剂。经过十多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终于圆了大学梦,走进大学校园,没有了父母的唠叨叮嘱,没有了高中老师的督促提醒,他们如出笼的小鸟自由自在,不少人从此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渐渐迷失了方向。他们学会了喝酒、抽烟、逃课、作弊,过着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吃完就睡、睡醒就吃,电脑游戏占据了他们太多的时间,大学的全部生活就是打游戏、谈恋爱、做生意,哪里还有心思学习专业知识?考上华中科技大学这样985高校的学生,无疑是各地高中的佼佼者,如果进校后无心学习,学霸照样变成学渣。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985本科文凭降为普通大专文凭,毕业后在职场竞争中自然失去了许多优势,这种“断崖式”处罚办法无疑会使许多浑浑噩噩的大学生猛醒,促使他们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学习上。

  本科不达标转专科,对大学生学渣来说是一针强心针。从道理上说,作为凭自身努力考进985大学的大学生来说,过去值得骄傲的学霸已经成了历史,进了大学门以后,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学习用功的学生懂得自我加压,他们保持高三阶段的学习干劲,写论文、搞课题、考研、考碗,忙得不亦乐乎,而自甘沉沦的大学生整天无所事事,醉生梦死,考试屡屡挂科,学分不达标,按照以往惯例,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渣会被学校作退学处理。一旦退学,两手空空退回出发点,自己嫌丢人,家长没面子,工作没处找,下场令人惋惜。对学生本人来说,落到这个田地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但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无疑是致命打击,如今华中科技大学出台新的文件,让不达标学生转专科学习,不啻给了这些学渣一次浴火重生的机会,按专科要求毕业,文凭虽然贬值了,但学习难度也相应降低了,比起直接退学更能让人接受,如果这些学生改掉恶习潜心学习,照样可以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本科文凭。

  本科不达标转专科,对高等院校来说是整顿校风的一场及时雨。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殿堂,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就要有与之相对应的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的集中反映,是端正办学思想、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一项系统工程,加强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不仅关系到大学自身的形象,关系到莘莘学子的前途,也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华中科技大学推出的本科不达标转专科,就像一场及时雨,浇醒了迷失方向的高校学子,让他们振作起来,告别懒惰,告别颓废,发愤学习。学风正了,教风淳了,校风自然为之一新。

  只要大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有对知识的强烈渴求,有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愿望,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住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鸿鹄大志,就一定可以学有所成,成为匡世济社的有用之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本科不达标转专科,这个可以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