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给学生代办银行卡 谁给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7:5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开学在即,不少大学新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来的还有银行卡。有的学生和家长觉得虽然方便缴学费,但这种做法是否也有侵犯个人隐私、强制消费之嫌。(7月30日 央广网)

  大学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往往会附带一张学校代办的银行卡。这种现象其实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出现,这种高校帮学生代办银行卡的行为,早就成为了一种“明规则”。

  但是,高校这种代办银行卡的行为,其实已经涉嫌民事侵权。早在2011年,国家工信部印发通知,规定校园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用户身份识别卡、业务宣传资料等。而办理银行卡需要个人身份信息,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学校向商业机构提供学生身份信息,涉嫌民事侵权,银行和客户建立银行卡服务合同关系也是民事法律关系,需要本人和银行签订,高校不能直接代替民事主体代办。但是在现实中,高校不仅轻松的“帮助”学生办理了银行卡,还将这些银行卡“违规”的通过录取通知书夹寄到了学生手中。

  可以说,高校代办学生银行卡的行为,已经涉嫌向商业机构透露学生个人的隐私信息。而根据相关法律来看,违规透露学生私人信息的行为,显然也违背了相应的法规。而银行作为当事人一方,不可能不明白办理银行卡需要本人出面。但是,这些批量代办的银行卡,恐怕没有一个当事人出面办理了。因此,银行对于高校违规代办银行卡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实,高校之所以热衷“帮助”学生办理银行卡,根本原因或许并非是出自热心。对于银行和运营商而言,学生群体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为了能够抢占先机,只要对高校发动“攻势”就能够快速占领市场。对于学校而言,如此热衷违规办理银行,恐怕背后的原因还有相应银行给予的各种福利。

  对于高校违规办理业务的行为,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否则,相应的规定不仅得不到落实,还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因此,对于高校如此热衷代办银行卡业务,需要管理部门的严查严惩,对于违规行为绝对不能姑息。除此以外,还要追究代办银行和个人的责任。公然违背相应的规定来违规办理业务,这种行为如果没有惩治,只会让规定沦为一张废纸。

  高校给学生代办银行卡,除了侵犯了学生的隐私以外,更加暴露了相关管理上的不足。看起来,学校代办银行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但是,如果继续放任不管,管理部门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