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了开始新生活难道一定要整容?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5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凭学生证打七折,高三学生可用高中学生证,建议近期就做,不耽误开学军训。”在咨询腹部吸脂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整形机构,咨询预约顾问滕女士如是说。暑假是整形美容业的传统旺季,而今,走进整形机构的不仅是即将上班的毕业生,还有许多是大一新生。(7月23日《工人日报》)

  将要上大学,为了在大学中有一个新形象,许多学生选择了整容。的确,通过整容,是要比原来的样子要好看一些,但许多学生为了从新开始选择了整容,但从新开始一定要整容吗?最好的从新开始,应该是从“心”开始,而不是从外貌改变开始。

  现在整容价格均不低,当然,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可能并不差钱,家长对于考上大学的孩子往往很是宽容,不仅国内整容较热,一些有钱的孩子还要去国外整容。价格就更不低了。据了解,每年中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人数已达5.6万人。

  据报道,一项对近2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整容人数逐渐增加的原因,59.7%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到“以貌取人”观念的影响,38.0%的受访者认为是整容能够增加印象分,增强个人竞争力,还有22.5%的受访者表示是希望通过改善外在形象来寻找更好的恋爱对象。由此看来,改变相貌、增加自己的社会认可度,是最集中的整容原因。不可否认,当下仍然存在以“貌”取人现象。样子好看更能够占有优势,但显然,这种优势只是暂时的,并不长久,最终的优势是能力、知识,而不会是容貌。对于整容,我们应该正视,对于整容的人也应该给予尊重。事实上,整容行业很是火爆。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据,预计在2019年,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将达到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整容有风险,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美容领域已连续多年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之一,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平均每年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近20万张脸被毁掉。如果万一整容失败了,又如何去上大学?可能那些整容的学生根本就没有想过会遇到整容失败。但万一碰到了,则会影响到学业。可惜的是风险意识太差了。

  人之发肤,受之父母,我们不能轻易改变,能拥有漂亮的容貌,是上天的恩赐和自己的福份。但如果没有,我们也不必沮丧。整出来的东西再美也是暂时的,因为假的东西毕竟是假的。对于学生整容,作家长的还是以劝为主,不要放任自流,而学校也应该对学生上好“美容课”,当然,社会上更要纠正“以貌取人”的陋习。这本不是一个靠颜值吃饭的时代,而是靠能力吃饭的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