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制学生实习违背重商扶商初衷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萧仲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中国青年网报道“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生被强制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一事。20日晚,沈阳城市建设大学发布情况声明,称对此次实习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深表歉意,将立即停止学生在烟台富士康的暑期实习,并将学生全部撤回安排放暑假。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等由学校承担。另据辽宁省教育厅情况声明显示,省教育厅将对该校实习活动开展专项调查,并组成专门工作组赴烟台指导学校组织学生返程。

  笔者以为,重商扶商是好事,做法要符合实际。重商是为了发展经济,扶商是为了稳定经济,目的都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国富民强。但执行中,有些领导干部忘记初衷,把重商扶商当政绩工程看,把向招商引资企业输送人力资源当作帮助企业招工,更多地看重企业感受,用行政手段一级一级给下属单位摊派任务,忽视各地人力资源分布存在差异的实际。这种做法导致人力资源稀缺的地区,为了完成上级摊派的任务,通过行政手段加压域内学校,学校为了完成任务煞费苦心,就有了类似强制学生实习事件。有证据证明,每年有大量大中专学生、初高中适龄毕业生输送到富士康,造就了富士康在中国的传奇。

  重商扶商应该做,但要有个尺度。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区域经济,引进大型资本或龙头企业,把扶持其运作当成头等大事抓,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无论招商引资还是扶持企业机构,最终目的是发展民生、服务群众,这个立场思路不能变,也绝对不可以变。否则,政府工作就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模糊了站在人民群众利益角度考虑问题的根本,有损党政机构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