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换个角度看“不实习不准毕业”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23时许消息,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曝“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生被强制到山东烟台富士康企业实习”有关情况的声明。要求学校立即终止学生暑期教学实习活动。组成专门工作组,赴烟台指导学校组织学生有序返程。同时,对沈阳城建学院组织学生暑期教学实习活动开展专项调查,指导学校调整教学方案,规范办学行为。(7月21日澎湃新闻网)

  学校强制要求学生暑期到山东烟台富士康实习,确实有不妥之处。甚至违反了有关规定,但换种角度思考一下,就可以看出学校的良苦用心。

  现在,不管是什么大专院校,都要求到企业实习。如果要求学生自行找实习单位的话,很多学生由于没有关系,没有路子,很难找到实习单位。有的学生即使能找得到实习单位,但也不好好实习。有的根本不去实习,只是通过关系做了一个实习鉴定,开了一个实习证明。从而使很多学生在毕业后,眼高手低,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即使找到了工作,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从学生到员工之间的过渡。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对学生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学生到企业去实习,毕竟是个生手,需要企业的师傅传帮带,而且这些学生的实习期也只有一二个月时间。企业花了很大的力气刚刚把学生带会了,上手了,学生就要离开企业了。从这一点上来讲,企业估计不是十分愿意让这些学生来实习的。

  从学校来说,顶岗实习属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环节,让学生去实习,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掌握一些实实在在的技能。而且统一实习,能便于统一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确保实习到位。但学生到企业实习,毕竟需要企业进行培训,在操作过程中无论从速度和质量等方面,绝对不可能跟熟练工相比,可能做出一些次品,这对企业也是一个损失。所以学生实习期间的工资、福利绝对不可能跟正式职工相比。

  学校能为学生找到一个实习企业,肯定花了不少的脑筋,企业和学校也都承担不小的风险。因为这么多学生到企业去实习,从学生到工人这个角色的转换有个过程,也肯定有点不习惯。而且有的学生认为在企业实习,只是短短的一段时间,很有可能没把企业当一回事,不太服从企业的管理,说不定还会搞出什么乱子来。对于企业来说,要把这帮学生带好也不是一件十不容易的事情,虽然这些学生短期实习,但必须也要把他们带好,如果带得不好,有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给实习学生与其他同类别员工享受同等待遇。

  以前不管做泥瓦工,还是做木工、厨师都要三年才能出师,三年学徒期间,师傅是不给学徒分文报酬的,反而徒弟逢年过节要给师傅送礼。这种做法虽然有点过时,但作为学生,应该从中感悟到一些东西,要理解学校和企业的难处,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学校和企业给自己一个实习的机会已属不易,要十分珍惜。如果在实习期间,好好实习,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将来必定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到时肯定会十分感谢学校和企业。当然,作为学校和企业也必须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加班和节假日休息、工作环境等方面要依法行事。确需加班,应征求学生的意见,千万不能强逼,更不能做出有违劳动法有关规定的事情。对于学生实习期间工资、福利等待遇方面的问题,企业和学校也要向学生解释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