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中新生有必要自备iPad吗?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省商洛市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7月20日《华商报》)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中学发通知要求高一新生自备一台iPad,其理由是“出于教学需要”,笔者以为这一说法着实有些牵强。

  首先,既然出于教学需要,iPad就跟投影仪一样属于教学设备,就不应由家长买单。就像学生去学校上学无需为学校买粉笔、黑板、桌凳一样。丹凤中学推出智慧课堂,使用iPad能提高上课效率,学校可以将iPad作为教学设备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添置,通过政府统一招标集中采购,从道理上说,任何学校都无权让家长掏钱来提高学校的教学装备水平。

  其次,学生自备iPad,超出了大多数家长经济承受能力。iPad 可以上网、游戏、听音乐、看视频,也可以浏览图片、收发电子邮件、看电子书、电子办公等。从功能上来说,它就是一台小电脑,不过它的体积更小,携带更方便,但价格不菲。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早就有学校试行iPad进课堂。对于收入较高的大城市家长来说,为孩子买一台iPad也许不算什么,可是对经济欠发达的陕西商洛的家长来说,不排除有的学生家里都没有一台电脑,让这些家长从有限的家庭收入里掏出几千元给孩子买一部iPad,无疑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

  再次,iPad进课堂对促进学生学习帮助不大。报道中提到,有专家说信息技术和课程的整合是教改的一个方向,一个学生缺乏信息应用的水平是一种能力的欠缺,iPad进校园进课堂是智慧校园的组成部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但是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却狠狠地打了专家的脸:在iPad发明地的美国加州,就有学校拒绝将iPad引入课堂!很多学生的父母是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不乏苹果、谷歌等大公司的高管。该校的教学工具很传统,有笔和纸,还有针线甚至是泥土,就是没有电脑等科技产品。这些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让孩子接受传统教育?原因很简单,因为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iPad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国内一些城市试点使用iPad教学的班级大多草草收场就是明证。

  iPad进课堂,学生通过iPad来做题,提交之后马上就能知道自己的答案是对还是错,其自带的统计功能也能让老师随时掌握学生擅长做哪类题目,可见,iPad对提高习题课的效率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使用iPad会影响孩子视力、削弱孩子的写字能力、让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不利于课堂互动等问题,也让不少试点学校的家长意见多多,有家长甚至为孩子办理转学以示抗议。

  教学的核心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育的目的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树立,这些都不是iPad等科技产品所能带来的。iPad进课堂弊多利少,从这个角度说,高中新生完全没有必要自备iPad。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