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爱心支教何以变成了“驴肝肺”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9:0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7月14日,集中出现“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陕西省汉中市,当地教育局回应,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无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据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参加支教,既是一种爱心奉献,也是给师资薄弱的边远农村教育的一项鼎力支持。在帮助这些地方学校学生拓展知识面、提高学习质量的同时,对支教大学生本人,也是一项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因此,尽管爱心支教没有任何酬劳,有时甚至还要搭进去一些费用,很多热血大学生依然对支教非常青睐。大学生乐于并积极参与支教,国家更鼓励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支教和参与社会实践,边远农村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更欢迎来自高校的大学生成为他们的老师。如此“一举三赢”的支教,居然也被某些不法企业所利用,不但让爱心支教沦为收费的辅导班,也让数百大学生的爱心支教,顷刻间演变成了“驴肝肺”。  

  很显然,对于很多涉世不深的在校大学生而言,他们虽然对爱心支教怀有满腔热忱,却对校外社会的复杂性缺少认知甚至“不设防”,而不法企业正是利用大学生对支教的这种热情和单纯,略施伎俩,不但将这些“大孩子”给谝了,甚至还忙不迭的给骗子“数钱”。这家自称由几名高校社团负责人共同发起“陕西爱心支教联盟”,其实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以“支教联盟”的名义将整个陕西省按市一级分成若干大区域,再从中分出县区一级的小区,小区有8-10个所谓的支教点,实际上就是将骗来的支教大学生作为无任何工资报酬的辅导班老师。这样的骗局别说让在校大学生难以识破,即便是步入社会对教育充满热情的有志青年恐也难以提防。  

  打着爱心支教的旗号骗来大学生,实际上却做起了收费辅导班的生意,而为了招到更多的学生,这些“蒙在鼓里”的大学生非但不要任何报酬,还忙不迭的进村入户替骗子发招生广告,难怪会遭来当地百姓的痛骂。据调查证实,这次遭到利用的在校大学生有数百人之多。而“受灾”最严重的汉中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对对假借“支教”名义开辅导班的涉事公司进一步展开调查。  

  笔者以为,对这一事件导致的结果和造成的恶劣影响,教育等相关部门至少有3点值得反思,一是对社会支教等公益活动缺乏有效的监管,所谓“支教联盟”能够顺利运作并在陕西形成“气候”,且能够让数百大学生受骗上当,足以说明对于支教的监管过于松散。其次是高校对于大学生的暑期支教缺乏审核把关,对于社会企业或个人打着支教旗号进校园招聘缺少制度防范,才使得类似“支教联盟”骗局能够溜进校园仿若无人之地。其三,支教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既要扩大官方支教渠道和规模,更要对社会组织支教加强引导和管理,尤其是教育部门更应当对社会各类暑期收费辅导班进行清理整治并加强监管,对于“爱心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缔的同时予以重罚。  

  另外,当地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查处的同时,也不能因此来否定被骗大学生的爱心奉献,更不能灼伤大学生热心支教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受骗大学生以精神抚慰的同时,在肯定他们的热心支教的同时,积极帮助他们识别和擦亮眼睛,再不能让自己的爱心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使好心成为“驴肝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