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搞假支教无耻,监管不严该批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7:3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7月14日,集中出现“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陕西省汉中市,当地教育局向北青报记者回应,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无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打着“支教”的幌子,实则为自己捞钱,这家商业公司的胆儿可真够肥的。在农村地区甚至农村贫困地区搞假支教赚钱真是无耻。由于大学生涉世不深,被骗进入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这倒有情可原。尤其是当这些大学生知道受骗后,纷纷写了道歉信,不少人甚至自己掏钱把学生的学费归还了。可是,这无暴露了主管部门学校,以及对搞假支教行为有监管责任的部门,都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

  搞支教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看支教单位是否有资格,没有资质,就等于无合法手续,就是吹得再狠,也不能相信。二是支教单位在招募支教人员时,被招聘人的监管单位必须承担监管职责。三是如果支教单位存在欺诈企图或行为,就一定要停止支教,举报这种无耻行为。可惜的是,对这家公司是否具有支教资质的核查上,学生无法知道,学校负责支教的管理部门,也没有进行核查。而负责社会支教事宜的监管部门也在此事上存在监管漏洞。这些都是造成假支教得逞的根本原因。

  要不是有很负责任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前来,向支教学生询问“是否有营业执照”,那些大学生肯定还蒙在鼓里。不解的是,这家“支教联盟”将整个陕西省按市一级分成若干大区域,再从中分出县区一级的小区,小区有8-10个支教点,每个支教点有一名负责人。如此大规模的假“支教”堂而皇之地公开进行,竟然骗来了好几百名大学生前来报名,这确实令人震惊。也充分说明假支教大行其道,监管乏力的事实。

  该事件还暴露出,一些大学,哪怕是名校,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就与社会组织或企业配合,让学生参与到一些类似于支教活动中,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学校方面不能真假不辩,为减轻自己的负担,就不去认真调查对方是否有资质。那些被骗的大学生当然是无辜的,看到该活动是由组织者与学校社团共同发起,就认为很放心。而学校社团的管理部门在此问题上放松监管,难辞其咎。虽然后来有高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提醒学生不要上当,但就前期工作来看,还是存在严重失误。

  更恶劣的是,这家公司在事情败露后,不但没有思过改正,还对参加过“支教”回到学校的学生加以威胁,对学生发出恐吓,警告他们不要“乱说话”,可见猖狂到了极点。如果不是假“支教”,这家公司怎能如此害怕?利用学生的爱心支教却在为自己赚钱,如此做法令人不齿!

  虽然目前各区县相关部门已经对涉事企业的各辅导班教学点进行了查处和取缔,对涉事公司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监管部门不能总是等出了事才重视,而是要在事前就要监管到位。虽然“支教”这样的幌子很有欺骗性,但试想,如果学校在管理上再上一点心,如果监管部门对此类骗局的监督再严格一点,工作再细致一点,假支教就会大大减少。

  可以说,此事影响甚坏,不仅使学生的爱心受到打击,也使受害村民对支教等公益行为的怀疑加深,这无疑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带来坏影响。因此,希望监管部门都能负起责任来。有唯利是图者并不可怕,只要监管到位,骗子就会无以遁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