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陷入“支教”骗局不能抹杀大学生的爱心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7:3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7月14日,集中出现“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陕西省汉中市,当地教育局向记者回应,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无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本想利用暑假期间参加爱心支教活动,没想到的是,却是受骗上当,陷入“支教”骗局,不仅没有机会献爱心,反而被村民误解。这让大学生很是受伤,然而,大学生虽然陷入“支教”骗局,但其爱心仍可点赞,别只是指责大学生。

  大学生之所以会陷入“支教”骗局,一方面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别能力,或者说社会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监管部门缺乏有力的监管。从报道中我们知道,“骗局”的负责人竟然能够进入到学校宣传,且是向整个楼层的所有班级进行推广,并将有意向的同学拉到一个群里,在群里发布了面试时间。同时进行了面试。试想,如果没有得到学校的允许,又如何能够进入到教室宣传?退一步说,即便是学校没有同意,他们是擅自行动,但举行大规模的面试,学校怎么会不知道?为何不加以阻止?在大学生看来,能够进入到教室宣传,且是“光明正大”地面试,必然会是正规的,哪里会想到骗子也会这么胆大包天?现在受骗上当的大学生达到好几百人。据了解,“支教联盟”将整个陕西省按市一级分成若干大区域,再从中分出县区一级的小区,小区有8-10个支教点,每个支教点有一名负责人,另有作为“支教老师”的大学生5-8人。可见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可为何当地监管部门没有发现?

  “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的宣传册上,自称其是2009年,由几名高校社团负责人共同发起,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单位是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0日,其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不含演出);系统内部职(员)工培训;教育软件的开发、销售等。涉事公司无支教活动资质,且是以支教名义开展收费教学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支教联盟”既骗了大学生,也骗了学生及其家长。对此,显然不能只是提醒大学生,而是要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的处罚,不仅“支教联盟”要受到处罚,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要受罚,唯有让“支教”变得纯洁,不让不法分子以假乱真,大学生的爱心才不会被亵渎,爱心才会施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而不是被“骗子”所利用。

  大学生虽然陷入“支教”骗局,但却不能抹杀大学生的爱心,受教训的不仅仅是大学生,更是监管部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