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国学经典,让书香弥漫暑假
http://www.scol.com.cn(2017-7-15 7:3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滋养,是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古人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今人在骄傲和自豪的同时,要思考如何将国学发扬光大。阅读国学经典,能够感受国学的强大魅力,能够潜移默化地提升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素养。国学经典中有很多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智慧。阅读国学经典,有利于立德树人,发挥国学经典的育人作用。

  中华文明五千余年,诞生了孔子、老子、董仲舒、周敦颐、王阳明等思想家。他们的思想星光熠熠,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百花园。他们的思想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对今人的生活、学习、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国学经典博大精深,要学习其中的智慧,首先应该做到烂熟于心。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读怎么能领略其中的奥妙呢?阅读国学经典,接受先人智慧的启迪,可以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将国学经典中的智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能够对我们的待人接物、为人处世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暑假,孩子们适当休息未尝不可,但应当安排一些时间阅读国学经典。孩子阅读国学经典,家长也要参与。家长要培养孩子对国学经典的兴趣,要注重对孩子的引导。少数内容可能不太适宜孩子学习,让孩子阅读的时候应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孩子阅读国学经典,不能读完了事,要告诉孩子经典中讲述了什么样的道理,使孩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加深孩子对国学经典的理解。孩子理解得深刻了,对国学经典的兴趣会更加浓厚,这会激发孩子阅读更多国学经典的兴趣。同时,要引导孩子将国学经典中的道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接受实际生活的检验。当孩子发现这些道理确实有用时,孩子会感到受益匪浅。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远方除了空间意义上的,还有精神意义上的。从精神意义上讲,国学经典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学生在暑假期间应该积极阅读国学经典。对于学生来说,当他们对一个问题迷惑不解时,或许阅读国学经典就能得到一些启发。阅读国学经典,自己的文化素养会逐渐提升。终身学习的时代,唯有不断给自己补钙、加油,自己的思想层次逐渐提升,才能更好地应对当下的生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国学经典中的智慧会引导你更加科学、合理地应对。

  国学经典饱含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智慧。今人阅读国学经典,能够找寻到有益的养分。全体国民都应该阅读国学经典,从中汲取有益的精神滋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夯实道德文明大厦的地基!

  时值暑假,学生朋友不妨多阅读国学经典,让书香弥漫暑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