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吃兴奋剂备考何以裹胁了体育中考
http://www.scol.com.cn(2017-7-13 8:4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这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会危害学生健康。是什么让学生、家长如此“铤而走险”?当体育被异化成一种应试,学生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健康、快乐?(7月12日 半月谈网)

  体育纳入中考本是件从长计议提高学生体育锻炼兴趣之事,但却在应试教育的惯性思维中演变出吃兴奋剂备考体育的愚蠢之事。除了惊叹应试教育惯性思维之大,更需反思破解之道。

  吃兴奋剂药物,借助功能性饮料,在中考体育备考的路上,一些家长的错误引导,开了一个极大的先河。此举不仅有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也破坏了诚信考试的秩序,同时,与将体育纳入中考的初衷背道而驰。

  正是因为缺乏体育兴趣,不少学生只是为了考试而锻炼,因此,媒体曾报道过中考前突击锻炼、找人陪练的新闻,而体育中考结束后,学生们就不再坚持锻炼身体。倘若是突出锻炼还能起到一定锻炼身体的效果,那么,吃兴奋剂备考就完全走向了锻炼身体的反面。

  吃兴奋剂备考,把体育考试的功利性一览无余的展现出来。这或许不是体育纳入中考时所设想的未来。面对于此,更应该反思,如何在提高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兴趣,而不是单纯借助考试的手段来刷“体育锻炼”的存在感。

  兴趣和分数面前,不少家长肯定选择牺牲兴趣而钟情分数,这也是中考将体育纳入考试的无奈之举。吃兴奋剂药物、喝功能饮料这种大餐式应该作法,简直到了应试教育的极致。

  为了提高考试成绩,南京一位家长曾经为了提高儿子应试状态,曾尝试买罂粟让儿子改善备考状态,后来幸运的是被交警查获未能实施。不管是买罂粟备考还是吃兴奋剂参加体育中考,抑或是找人代考体育中考,都钻入了应试教育的牛角里而不能自拔,完全忽略了考生是否有健康的体魄。

  以吃兴奋剂药物提高中考体育分数的,只不过是分数焦虑的进一步表现。互联网电商闻嗅到兴奋剂助考的商机,自然失去了商家所应坚持的法律与道德底线,为考生吃兴奋剂备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用应试的办法解决原有的应试体制下体育被忽略的痼疾,本就有些退而求其次的无奈,甚至有着以毒攻毒的荒谬。倘若再加上家长们的分数焦虑,商家无孔不入的参与,为了分数不择手段,那就更是进入了无可救药的地步。如果不能让广大青少年形成从小参与体育的良好习惯,如果家庭不能支持青少年锻炼常态化,如果应试教育的风向不改,吃兴奋剂备考中考体育,可能仍然没有更精准的解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