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中考体育走上“应试”的老路
http://www.scol.com.cn(2017-7-13 7: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为拿高分,竟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这不仅背离考试初衷,更会危害学生健康。是什么让学生、家长如此“铤而走险”?当体育被异化成一种应试,学生又能从中收获多少健康、快乐?(7月12日 半月谈网)

  在体育课上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青春记忆。然而,随着应试指挥棒的不断扭曲,体育课越来越成为遥远的记忆。部分学校不仅取消体育课,甚至还对同学实行“课间圈养”,严重妨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无疑,将体育升级为主科、计入中考成绩,能够提高学校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客观上起到帮同学强劲体魄,找回失去的童趣的作用。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一方面,一些家长感叹体育成为中考拉分科目,为提高成绩家长给孩子吃兴奋剂。殊不知服用兴奋剂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会造成危害,可能导致其失眠、焦虑、体重降低、依赖成瘾、脱水、四肢震颤、心速和血压增加、中风概率增加等危险。另一方面,多数孩子并没有喜欢上体育运动,而是把锻炼当成“应试”手段,甚至因此对体育产生反感情绪。因为一些学校会组织学生专攻测试项目,这就难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也无法真正提高学生体质。更有甚者为了在中考体育中多拿几分,走后门、拉关系、弄虚作假、找替考等。

  那么中考体育该如何做到“不应试”呢?应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引导,同时对体育考试进行相应的改革,不再“一考定终生”。应把考核细化到平时的基础锻炼中,真正起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所以,要从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面下手。

  首先,针对部分学生在中考体育中服用含兴奋剂类药物问题,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加强监管。中考体育测试理应遵守《反兴奋剂条例》,严格禁止这一现象。但在一些电商网站检索“中考体育”一词,就会出现大量药物、功能性饮料等结果。与电商卖家交流后,不少店主都会主动推荐使用含麻黄碱、咖啡因的药物或饮品。因此,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其次,改革升学评价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扭转唯分数论。要提升学生体质,不能仅仅依靠考试。要在平时用更加丰富和灵活的方法,培养学生运动的兴趣与习惯。如实行学生运动情况、健康状况的动态评价,即建立和共享数据库,收集学生平时的体育运动成绩和心率、肺活量、热量消耗等身体健康指标信息,并向学生和招生学校提供查询服务。考试属于一种结果评价,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只有通过动态评价才能得到科学真实的结果。所以,实现动态评价和结果评价的有机结合,才能扭转唯分数论。

  最后,家长应该意识到健康强健的体魄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能以应试为目的参加体育活动,或者走歪门邪道。当体育成为一种考试,人们似乎忘记了,它最初的目的是什么?希望在社会、学校和家庭齐心协力下,从观念上让学生、家长和学校重视体育,切实提升学生的体质和健康。莫让中考体育走上“应试”的老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