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期间是否结婚应该顺其自然
http://www.scol.com.cn(2017-7-12 7:5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而近几年,大学没毕业就结婚生子的现象多了起来。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8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2%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68.8%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生娃,17.5%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56.3%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生还不够成熟,太早定下未来变数大。(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期间到底该不该结婚,甚至该不该生小孩,一直争论不断。本次联合问卷调查中有也有不少人认为大学期间结婚合适且生娃也没什么大不了,但还是有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合适”或“不够成熟”。就是说,虽然大学期间结婚或生孩子为法律所允许,但想必任何人心里都清楚,对绝大多数大学生而言,上大学期间就结婚甚至生子,无论是从学业、精力、经验、能力、观念,以及经济状况等上看,都还无法做到。

  结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对伴侣和家庭的责任。而生养孩子,更需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精力和责任。就目前我国的大学生来看,绝大多数还无法做到。“报告辅导员,我的饭卡掉厕所里了,怎么办?”“老师,我是您学生的前女友,您能管管我前男友吗?”……这些就是媒体日前报道过的一些大学生向辅导员求助的问题!不少辅导员发现,这些“天之骄子”中有少不人心理脆弱,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仍未“断奶”,“得用幼儿园的招。”

  也许有人说这是个别现象,不过,如果再加上不少大学生沉迷于网游,衣服都懒得洗,还不时定外卖,宿舍里打游戏、开灯、嘶吼干扰室友睡觉,或在家连洗碗、洗衣、做饭都不愿意干甚至都不会,或连被子都不愿意叠,等等,还能说大学生结婚具备了“必要条件”吗?当然,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如此,但从在这些90后大学生的生长环境、阅历等来看,要想达到结婚的程度,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经验还是能力,责任还是义务,绝大说数都不具备。

  我国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基本上靠“分数”,到了高中更是围绕高考得以强化。即使在高中阶段,孩子们除了与班上或学校同学有少量接触外,与其他人基本上没有交往。就是与同学交往也显得较为简单,大都与学业有关,对于不在校住宿的孩子来说,过集体生活的机会就更少。从高中走到大学的孩子们,眼睛里只有分数,即便到了大学还是以分数为主。获取的各种“资格”还需要“考证”。至于交往、实践等,别说在高中,就在大学都相对较少。因此,让这些“未断奶”的孩子成家立业,岂不是空谈——连恋爱都要谈几年嘛!

  如今的孩子从小到大都因受父母的“过度保护”,动手能力很差,哪怕一点点困难都会把他们难倒。孩子们从小到大基本是围着教科书转,从中考到高考,都是与各种课本、习题、教辅打交道,把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功课上。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考高分,把家务全包了,甚至连孩子的内衣内裤都不让他们自己洗,使孩子们都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之人。

  即便是在大学这个“半社会”中,孩子们能否长进,也需要时间。如何处理遇到的问题,对从小就生活在“真空”里的孩子们来说,想让其一下子就能适应结婚生活很不现实。大学不宜结婚,但恋爱似乎必不可少;恋爱不仅是生理、心理的需要,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因此,大学期间就结婚,显得很仓促。大学生还不具备经济实力,对结婚即便不是高标准,也要花费很多。若想结婚,经济负担肯定要落在家长身上。如果工作一段时间,情侣们有了一些经济实力,再谈婚论嫁更实际。由此,大学期间结不结婚,还是要顺其自然为好。条件具备就结婚,不具备的以后再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