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期间结婚生子弊多利少
http://www.scol.com.cn(2017-7-12 7: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则人大毕业生带娃拍毕业照的消息火爆网络。总听有大学生说:“我们感情稳定,计划一毕业就结婚。”而近几年,大学没毕业就结婚生子的现象多了起来。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8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2%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68.8%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生娃,17.5%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56.3%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生还不够成熟,太早定下未来变数大。(7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是成年人,大学期间结婚生子是法律赋予大学生的权利,可是笔者以为,大学期间结婚生子,真的弊多利少。

  先说有利的一面。有人认为结婚生子迟早的事,民间有俗语曰:“早养儿子早得力”,迟办不如早办,加之大学期间学习不像高中阶段那么辛苦,时间相对宽松。报道中提到,郑州大学毕业生孙涛(化名)现在在广东某广告公司工作,读大二时女友毕业,而且意外怀孕,两人感情一直稳定,便结婚生子了,“工作后不用休陪产假,工作会更专注、更有动力,每当回到家看到孩子就有满满的幸福感”。

  但是,大学期间结婚生子的弊端则更多。

  首先,结婚生子与大学生个人身份不符。大学生,本质上说还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大一进校就忙谈恋爱,大二结婚,大三生子,请问还有什么时间用来学习?大学期间男生的任务不是挣钱养家,女生的任务也不不是相夫教子。据笔者观察,大学期间热衷于谈恋爱的学生,十有八九学业成绩都不很优秀,他们无心考研,也不想考公务员、考编制,媒体披露的所谓“学霸情侣”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大学生在校期间无心学业,忙于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毕业时大多两手空空,有的甚至连毕业证书也拿不到,这样的大学生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怎么能脱颖而出?不少大学期间结婚生子的大学生毕业后只能摆摊开店,从事低端劳动,大学四年,收获了爱情,却耽误了学业。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花在恋爱上的时间多了,花在学业上的时间自然就少了。

  其次,结婚生子与大学生情感年龄不符。许多大学生并没有真正懂得如何解决情感问题,他们只是为了承诺而结婚,或者为了责任、道义而结婚。感情不稳就匆忙结婚,埋下了日后婚姻不幸的种子。正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百合网资深婚恋咨询师周小鹏所说,“人有几个年龄层次,第一个是基本的生理年龄,第二个是情感年龄,第三个是职业年龄。对于情感年龄,必须要经历一些情感学习、引导或真实经历过一些情感事件后,才会慢慢懂得如何处理情感中的矛盾,及对一个家庭负责,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笔者认识的几个大学期结婚生子的朋友,毕业不久就悔恨当初看人看走了眼,最终选择劳燕分飞。如果说“不谈恋爱,后悔四年”,后悔的仅仅是少了一份恋爱的经历,但“谈了恋爱,后悔一辈子”,后悔的则是虚度光阴,学业无成。难怪56.3%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生还不够成熟,太早定下未来变数大。

  再次,结婚生子与大学生经济状况不符。你侬我侬的男女恋爱是浪漫甜蜜的,可是结婚生子却要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工作问题、房子问题是所有结婚生子的大学生夫妇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如果不找工作,或找不到工作,一味地依靠父母接济度日,这样的“幸福生活”能维持多久?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在房价畸高的当下,赞成租房裸婚的毕竟不多,即便女孩子傻乎乎地同意了,丈母娘也不会轻易答应啊。刚毕业手上没有一定的经济积累,为了维持小家庭生活,除了啃老,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这样的日子注定不能长久。

  大学期间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男女同学拉拉小手,谈个恋爱未尝不可,但结婚生子就有点操之过急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