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毕业致辞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7-7-12 7:4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毕业典礼上,官话套话少了,俏皮段子多了,流行词语少不了,热点事件躲不过。一时间,毕业典礼仿佛成了竞技场,各门各派纷纷使出绝活,惹来阵阵叫好。但搅动同学们内心的,显然并不是这千百文字。当绵延数载的细腻情感,遇见临行前兴奋与忐忑的复杂心情,诞生于这一特殊时刻的毕业致辞,就变成了点燃心灵、爆发情感的引信。(7月10日《人民日报》)

  又到毕业季。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大都会致辞,回顾一下大学毕业生四年大学时光,回顾一下大学毕业生与母校的点点滴滴,同时也会寄语毕业生、送一些金玉良言给毕业生,期待着毕业生未来的人生能一帆风顺。毕业典礼上说什么,大学校长是精心构思过的,并非临时起意。他们说的话,是毕业生上的最后一堂课。毕业生不妨从校长毕业致辞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北大校长“吃亏就是占便宜”,清华校长“正是美好高尚的情怀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工作不是‘练功打怪升级’那么简单”,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一味追求功名利禄,必将使人陷于浮躁,迷失人生方向”,华侨大学校长“如何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而能遇见最好的自己”,这些问题值得毕业生思考。平常如果能经常思考,人生的航船就不太会迷失航向。

  生活中,有人说自己总吃亏。人们常说“吃亏是福”,北大校长更进一步“吃亏就是占便宜”,这是怎样的人生境界!毕业生进入社会,难免会吃亏。吃亏了,是自怨自艾还是云淡风轻,体现着一个人的人生态度。进入社会后,要追求功名利禄,有了功名利禄,自己才有相应的社会地位。但过犹不及、事缓则圆,不能一味追求功名利禄。眼睛里只有功名利禄,容易“有心栽花花不开”。其实,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功到自然成,功名利禄自然会拥有。对功名利禄,不妨多一份淡然。居里夫人得了诺贝尔奖,把奖章给孩子玩,这样的淡泊值得学习。

  仅仅“练功打怪升级”是做不好工作的,这对大学毕业生是有益的提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春天播撒下汗水,秋天才能瓜果满园。上大学的时候,有的学生可能会打游戏。进入社会,竞争非常残酷,一不小心就会被淘汰。如果依然把时间花费在打游戏上,工作是做不好的。做好工作,要全盘心思思考工作,找到最好的方式方法,要努力为单位创造价值。创造了价值,给单位创造了效益,在单位的前景才会更加光明。作为一位社会公民,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非常重要,这点毋庸置疑。

  离别的时刻,大学校长发表的致辞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离开了学校,再也没有老师督促,毕业生要增强自律。校长致辞是校长赠送的一份礼物。作为毕业生,今天以学校为荣,明天要努力让学校以自己为荣。或许,未来不一定大红大紫,但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要有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为文明社会添砖加瓦,高素质的大学毕业生不能忘了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

  大学毕业生都应该从毕业致辞中汲取成长的力量,为未来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