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申遗成功之后,莫把“遗产”变“遗憾”
http://www.scol.com.cn(2017-7-10 14:2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波兰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8日,福建省鼓浪屿也被本届世界遗产大会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7月8日中新网)

  可可西里和鼓浪屿的申遗成功,可喜可贺。兴奋之余,也不免产生了一些担忧。随着近年来各地“申遗热”的急剧升温,申遗成功后景区门票大幅涨价,对遗产造成的伤害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张家界、九寨沟、福建土楼、黄山、武当山等景点都在申遗成功后大幅度提高了门票价格。可可西里和鼓浪屿的申遗成功,也意味着两个景区离涨价不远了。

  “世界遗产”有公共性特征,不应该成为牟利工具。“申遗”旨在唤醒全社会对于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视。世遗保护和门票涨价没有必然关联。申遗成功后门票涨价,偏离了申遗的初衷,无形中会误导一些地方盲目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对遗产的保护。如果申遗成功后的大开发非但没能“保护”,反而为盈利而“破坏”,这与世遗保护背道而驰。有人认为,申遗要大量的投入,申遗成功后,也会增加管理成本。但不管申遗成不成功,搞好景区的管理都是必须的,以申遗成功为理由涨价,有意无意间扭曲了景区收费与世遗保护之间的逻辑关系。不管是原先已申遗成功的老“世遗”,还是本次申遗成功的可可西里和鼓浪屿,这些景点或者是大自然的造化,或者是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址,我们这一代人只是没将其全部毁掉而已,就凭这一点,有关部门有什么理由对其涨价呢?

  再说,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是我们后人的责任,现在一些申遗成功的景区,以加大景点的保护和建设力度为由,加大投入,很难说全部用于景点的维护上。实际上,就是不涨价,门票收入就足够用于日常维护和景区的保护了。门票涨价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已。这样的建设和开发非但没有实现“保护”,反而是为了盈利而造成更大的“破坏”,申请成功变成了“遗憾”。如:坐拥“世遗”金字招牌的张家界就曾因“超容开发”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亮“黄牌”警告。而为了“摘黄”,恢复武陵源的自然风貌,张家界当地政府不得不将景区内近34万平方米建筑物全部拆除,此举花费数亿元人民币,比当时已获得的经济收益高出数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世界遗产是大自然或老祖宗留给国人和全世界的宝贵资源,具有公共性特征,因此它本来就不该成为牟利工具。对于“世遗”而言,传承发展与保护,往往是难以理顺的一种关系,为了短期利益饮鸩止渴,过度的商业开发,景点人满为患,可能对遗产的保护造成很大的伤害,只能让“申遗”的“遗产”变成“遗憾”。(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