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成绩不好就劝退,谁给学校这么大的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7-9 9: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对初二年级的近60名学生统一做出劝退决定,而且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没有什么明显的过错。(7月7日齐鲁网)

  最近,山东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一下子劝退了60名初二年级学生,其劝退理由仅仅是因为这些学生成绩不好,而不是因为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严重错误。人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了学校劝退学生的权力?

  “老师就跟我说,你就别上学了,上学也是干花钱,就把我给劝退了,我没犯错,没打架什么的。”从这里不难看出,该校被劝退的60名学生都是成绩在年级靠后的,这是典型的“末位淘汰制”。笔者在网上查阅该校的招生广告,其中第2条明明写着“我们学校浸润浓郁深厚的校园文化,班级教师和生活老师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用细心服务好每一个孩子;这里的学习、生活环境宁静优雅。”60名学生成绩不好就遭劝退,该校老师就是这样用爱心、用细心把这些学生“呵护”“服务”回家的?

  劝退60名初二学生的做法明显是一种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明文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该法第四条更明确:“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60名刚上初二的学生,还没有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任务,怎么可以被辍学呢?不要说这60名学生没有犯错误,就是犯了错误,学校也无权劝退。《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也就是说,实行义务教育的学校无论什么理由都没有资格开除任何一名学生,更何况人家只是成绩不好呢?

  劝退60名初二学生,也是违背教育规律的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稍微懂点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初二进入整个初中三年的分化阶段,基础扎实、学习习惯较好的学生,成绩会更好,而基础薄弱、学习习惯欠佳的学生有可能产生下滑,但是只要学生做好调整,加上老师的精心指导,成绩不好的学生照样有逆袭的机会。说好了“我们有江苏名师引领教学,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自主合作的教学模式,学生成绩定会稳中有升”,怎么就在初二就活生生剥夺学生“稳中有升”的机会呢?

  该校的一位老师说:“这些学生成绩太差,上九年级也考不上高中,不如复课或者转学到其他地方去。这都是根据学校几次考试的成绩来的。”人们不禁要问:学生到你学校来读初中,难道都是为了考上高中?考不上高中,不是一样可以去上职业学校吗?初二就让学生流落社会,连个初中文凭都没有,这是对学生前途极不负责的态度!几次考试就能看出学生一年后谁能考上高中、谁不能考上高中?该校的老师真的比算命的大仙还灵?

  笔者在网上搜到江山国际学校2016首届中考佳绩:“一中达线率80.8%,全市第一;应届生德州一中达线率75%,全市第一;高中升学率100%,全市第一,各项指标在全市均遥遥领先。”笔者想问的是,这三个“全市第一”的成绩,是不是用淘汰成绩不好的学生换来的?因为按正常情况,一般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可能所有学生都能考上高中,一个学校个别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强化班、实验班可能会个个考上高中,但全校高中升学率100%则不太正常,除非事先通过校内考试实现“减员”,在参加中考前就“优化”了队伍。成绩不好的学生都没资格参加中考了,到最后比点子时,参加中考的学生总人数减少了,分母小了,分值自然就会提高若干百分点。如果江山国际学校2016首届中考佳绩就是通过初二阶段的淘汰成绩不好的学生来获得的,这种弄虚作假得来的佳绩不但不值得骄傲,反应该感到可耻。

  令人悲哀的是,这些被劝退的学生本人和家长也没有依据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与校方据理力争,而是觉得“羞愧”“气短”选择了沉默。这说明不少学生和家长并不清楚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学校对青少年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的一项法律法规。成绩不好的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违法行为的默认,助长了学校一年又一年习惯性地淘汰成绩不好的学生。

  好在当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乐陵市教育局后,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劝退学生属于严重违规,教育局会出面责令改正。学校必须让学生回学校,他们也对这个事情进行跟踪。笔者以为,教育主管部门除了纠正该校这一错误做法外,还要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拉网式检查,召回所有被劝退的学生,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此外,对涉嫌违法的学校领导也应进行责任追究,以儆效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