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我们祝福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http://www.scol.com.cn(2017-7-9 9: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波兰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8日的投票结果后,福建省鼓浪屿也顺利入选,使我国的世界遗产达52处,超越意大利排名世界第一。

  事实上,几乎每年我国都有项目申报,申遗的成功率很高。去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和“湖北神农架”就成功入选。随着中国申遗的地方增多,想必越来越多的世界遗产将在中国诞生。我国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独特的山川地貌和人文景观,使中国在世界遗产上耀眼于世界。

  设立世界遗产名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加以保护,这已成为世界共识。拿可可西里来说,之所以申遗成功,其背后就是连续8年在这里未发生过藏羚羊盗猎案,这才满足了世界自然遗产的两大标准,即世界自然遗产标准(vii):无与伦比的自然现象或自然美景或审美价值;以及满足世界自然遗产标准(x):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申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即是申遗成功后,也要对世界遗产倍加呵护。

  也许,不少人很难理解为什么要“保护”世界遗产而不是开发利用。既然是世界遗产,就该让更多的人去参观、旅游、欣赏。如果世界遗产得不到开发利用,那还有何用,难道仅是“摆设”不成?就拿可可西里来说,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及寒冷的高原气候,成就了其独特的自然环境。这里有青藏高原上最密集的湖泊,以及极其多样的湖泊盆地和高海拔内湖湖泊地形。广达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野生动物、高山、冰川、湖泊交织在一起,不仅风景迷人,更是水源地和生态发源地。这里有被称为“风雪仓库”的唐古拉山口,有沱沱河,有202种高等植物、30种已知哺乳类动物、56种鸟类。

  可可西里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本次申报的总面积共有600万公顷,其中提名核心区面积370万公顷,外围缓冲区面积230万公顷,涵盖了该保护区全境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如果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区世界遗产”被过度开发利用,生态就将被破坏,不仅世界遗产本身无法展现其魅力,还会殃及更多地方。当然,游客到可可西里欣赏美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以旅游开发的名义,仅把世界遗产当成“摇钱树”,而是要呵护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植一物。

  可可西里是高原野生动物的“天堂”,藏羚羊最具代表性。申遗成功后,不少网友动情地称“巡山队员这下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了”!以前,因贪婪掠杀藏羚羊的事,几乎人人皆知。可喜的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可可西里连续8年没有发生藏羚羊盗猎案件,藏羚羊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目前已达到6万多只。《青海日报》就报道,“20年来,可可西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藏羚羊数量的成倍增长,如今沿着青藏线走上一圈,至少能看见近百只藏羚羊,还有野牦牛、藏野驴、普氏原羚等野生动物,这要是放在以前,恐怕连十几只藏羚羊都看不到。”

  可可西里的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也被称为“美丽少女”。如今,“美丽少女”成为世界遗产。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盗杀藏羚羊等恶行为日渐减少,藏羚羊通过青藏公路的场面随时可见。青海被誉为“中华水塔”,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受人类活动影响较轻,是目前国内保持原始状态最完整的区域。可可西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也结束了青藏高原自然遗产空白。但这仅是开始,在祝福可可西里成功申遗后,把“美丽少女”装扮得更美丽,才是最根本目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