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成绩不好,劝退还是挽留?
http://www.scol.com.cn(2017-7-8 8: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对初二年级的近60名学生统一做出劝退决定,而且这些学生,大多数都没有什么明显的过错。乐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肖鹏飞告诉记者,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意劝退或者开除学生,劝转这种行为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也要尊重家长意见。(7月7日齐鲁网)

  暑假开始了,意味着新生即将入学,入学的即将升级,每个做家长的都巴望着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期待孩子长大成人、学业有成。

  教书育人是学校与老师的天职,没有责任与担当意识,很难培养与造就高素质的人才。然而,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却不按套路出牌,面对成绩较差的学生,他们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一概劝退,全校竟然一次就劝退了60名学生,力度之大,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现在有很多学校,为了追求所谓的升学率,拼命招收优秀的生源,这种争夺已到了白热化程度,而真正需要帮助的差生,不仅受到了冷落,甚至还被一脚踢出了校外,要么劝退,要么直接开除,这样一来,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是上去了,但是社会责任感与公信力却下降了,可惜很多学校都不理会这一点。

  在我看来,学生成绩不好,不仅不应该受到冷落与歧视,相反更应该受到尊重与重视,哪怕学生主动退学,也要做工作请回学校读书,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劝退与开除学生都是极其不妥也是必须受到问责的。

  究竟能不能劝退成绩差的学生?校方的理由是上面没有明确规定,可见,主管部门的态度很暧昧,有不作为或者乱作为之嫌,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是受到法律约束与保护的,这个是很明确的,60名差生被劝退,不近人情,很不明智、很不地道,必须让学生回到校园继续读书,必须对有关领导进行严肃处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