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能再让“花式扣毕业证”玩下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7-4 7:4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文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忙着搬宿舍、聚餐、拍毕业照时,有些同学却在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顺利进入下一人生旅程,这让原本十分热闹的毕业季增加了一些焦虑。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7月3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毕业了,要找工作,却必须要有毕业证书,然而,人虽然毕业了,但毕业证书却拿不到,被学校以各种理由扣住,这让人实在难堪。大学扣毕业证书花样百出,可大学“花式扣毕业证”谁来帮学生维权?

  教育部2009年6月30日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对已经结束学业并考试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扣发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然而,事实上,大学扣发学生毕业证书的实在不少,且理由繁多。

  诚然,大学扣发毕业证书有其理由,也有苦衷,如果不扣发毕业证书,可能一些大学生就再也找不到了。但扣发毕业证书的做法本身就是违反规定的,如果大学生的确是达不到毕业要求,比如学分不够,比如论文未交等等,则要延迟发毕业证书,如果毕业要求达到了,不给予毕业证书是说不过去的。当然,一些大学生对学校是有欠帐的,比如欠费,但却可以通过其它路径向学生讨要,甚至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学生起诉,但却不该扣毕业证书。其实,这就出现了悖论,大学生拿不到毕业证书就无法工作,而没有工作则还不了钱,如果大学给予毕业证书,让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则容易解决问题。当然,一些大学扣毕业证书完全是为了私利,比如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这就显得太自私,当然,也逼使一些大学生弄虚作假以便能够拿到毕业证书。再比如,导师的任务未完成也扣毕业证书,本是导师自己的项目,学生也只是帮忙,并不是在学业范围内,因为这样的项目扣毕业证就是没有道理,也是极其荒唐的,学校有滥用权力之嫌疑。

  大学不能随意扣毕业证书,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更重要的是要给大学生维权的渠道,一旦大学生无法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则可以让大学生提出申诉,而主管部门应该是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由其解决。如果是大学生的责任,大学生要承担责任,如果不是大学生的责任,大学无故扣毕业证书,则要有严厉的问责措施。不能再让“花式扣毕业证”玩下去了,这会损坏大学的形象,会损坏教育的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