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食堂大叔一句话缘何让毕业生泪奔?
http://www.scol.com.cn(2017-7-3 8: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记得按时吃饭”“常回来看看”……6月30日,浙江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播放的视频里,食堂厨师、宿管员、校医、保安等5位后勤人员,说了一些很日常的话语,让很多毕业生在台下用手抹试眼泪。(7月2日钱江晚报)

  一句朴实的话,让在场的毕业生泪奔。这些话虽然十分普通,但发自肺腑。这些后勤人员虽然平时不在第一线从事教育工作,和学生的互动比较少,但他们把这些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细心地照顾学生们,尽可能地为学生服务好。其实他们与学生早已有了深深的感情,现在学生毕业了,就像父母送自己的孩子外出,嘱咐自己的孩子“要按时吃饭”“穿暖和一点”“抽时间回家看看”一样。正如一位宿管员所说,“这些孩子们啊,每次回寝室,都会喊我‘阿姨’,就像回家看到妈妈一样。”

  食堂大叔一句话让学生泪奔,因为除了父母外,很少有人对自己说这样的话。毕业季,即将送走一个个毕业生,目送着许多孩子们远去,这些后勤人员心中是十分不舍的。食堂大叔、宿管员等“要记得按时吃饭”“常回来看看”这样的话,既是表明他们心中的不舍,也是一种提醒。提醒学生这个学校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你的家,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是你的亲人。这不得不让学生们脑海中闪出大学生活的一个个美好瞬间,永远记住这个学校,这个“家”。

  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喜欢说大话套话,虽然很有文采,但听多了就会让人生厌,不可能打动人,也不可能让人牢记在心。而食堂大叔、宿管员等“要记得按时吃饭”“常回来看看”这样的话,让人永远铭记,因为这里面充满了感情,这些祝福很质朴但是很受用。 作为一个有感情的人,听到“按时吃饭”这样的话的时候怎能没有触动。学生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大家都关心你飞得高不高,而总有一些人关心你过得好不好的感动。

  社会有分工,劳动无贵贱。通常情况下,大学毕业典礼很少邀请后勤人员参加,更不要谈请后勤人员讲话了。浙江大学请学校后勤人员代表讲话,打破了习惯思维,也是一种创新。后勤服务的叔叔阿姨其实和学生也有感情,这些幕后服务的人走上台前,对学生来说很有亲切感。优美、有序的学校环境,学生们习以为常,其实都靠这些后勤人员平时默默付出。人与人之间,需要表达,需要仪式感。让这些后勤人员走到前台,让学生更加懂得感恩,也懂得尊重社会的不同分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