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吻别讲台,摆拍也很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17-7-2 7: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色上衣,咖啡色裤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盛志军弯下腰,亲吻面前的三尺讲台,作为对自己40年教学生涯的告别仪式。今年60岁的盛志军,是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的一名特级教师,也是一名刚刚退休的初中数学老师。“退休教师吻别讲台”这一幕,被盛志军的一名同事拍下,并上传至网络,最终引发舆论关注。(6月30日《新京报》)

  杭州富阳区郁达夫中学的退休特级教师盛志军上完最后一节数学课后,情不自禁地俯身吻别陪伴他40年的三尺讲台,这一幕触动了许多人的泪点。

  吻别里有对教育工作的感恩之情。

  报道中说,盛志军20岁开始做民办教师,比班上的学生大不了几岁。3年后考上师范,此后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他一直在一线教学,对自己从事的教育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感,对自己的学生、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有情感,盛老师对本职工作的挚爱深情,让当下那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老师简直无地自容!盛老师本可以提前若干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从事一些没多少压力的教辅工作,可是他一直干到退休,甚至“超期服役”,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上完最后一节数学课后情不自禁吻别讲台,用他自己的话说“好比战士告别阵地”。

  吻别里有对教育事业的大爱情怀。

  按理说,功成名就的盛老师退休后会成为许多民办学校或培训机构争抢的香饽饽,有的地方只要盛老师去挂个名就可以带来丰厚的收入,但是他认为教师不是商品,从农村走出来的盛老师退休后决定去农村学校提升那里的教学质量,在他看来,城乡教育存在着巨大差距,硬件上的差距随着教育资金的不断投入很快就可以缩小,可是软件上的差距却越拉越大,特别是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教师的基本功需要提升,比如上课的方式方法、课程的安排,这些都需要专业性的辅导,盛老师打算把自己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农村学校的老师,他要在农村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

  吻别讲台,不是要与40年的教育事业说拜拜,在盛老师眼里,三尺讲台好比阵地之于战士,人在阵地就在。如今他像战士一样告别旧的阵地,即将奔赴新的战场,去创造人生新的辉煌。

  吻别讲台,即便摆拍也很美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