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放机关停车位,更缓解了“心”堵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7: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正定县已经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25日,记者开车到正定县地税局,看到院门敞开,也没有拦车的起落杆,于是直接开到了院内,找了个停车位就停了下来,保安没有阻拦。(7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停车难与交通拥堵,几乎是每一个城市无法都避免的现代弊病。虽然公共停车资源无法满足公众需求,但不少政府机关内的停车位却绰绰有余。不过,高高的围墙,森严的门岗,以及那张醒目的“非本单位车辆禁止入内”标牌,足以逼退每一个想共享政府机关停车位的社会车辆。

  停车位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城市的交通拥堵。不客气地说,停车难,是很多司机挥之不去的心病。解决停车位难题,政府应做出积极姿态。政府机关的院墙内外,停车位状况冰火两重天,所以,民众“拆掉围墙,资源共享”的呼声渐起。河北正定县,这个立志打造“自由正定”的城市,开始了放开政府机关停车位的尝试。据记者探访,目前,正定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都已经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

  正定县开放院门,机关内的停车位资源共享,社会车辆可自由进入,免费停放,让老百姓停车更加方便。毫无疑问,政府机关解决问题更快捷,民众的办事效率也就提高了。其实,在正定县之前,为了缓解市民停车难的焦虑,已经有部分地方政府开始了探索,比如郑州、南京、福州等,倡导政府机关内的停车位错时开放。也就是说,鼓励临近街道的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停车位向社会车辆开放。

  那些能将机关单位大墙内停车位“半共享”的城市,其积极姿态当然也值得赞赏,不过,它的局限些还是令人遗憾:比如,不具有强制性,开放的程度要看政府机关的心情;比如,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资源并没有完全做到物尽其用,等等。而正定县的“全开放”,则克服了以上弊端,打开政府围墙的门,向社会开放停车位,拉近了官民的心理距离,不仅是缓解了道路交通的拥堵,更缓解了老百姓的“心”堵。

  打造开放政府,与民众零距离沟通,可以先从停车资源共享开始,然后延伸到拆除政府机关的围墙。毕竟,需要开放的不仅是停车位,还有休闲、健身、图书阅览等公共设备。即便正定县的步伐还不算太快,但我们依然愿意为正定县的胸怀喝彩,同时,更期待正定县抛砖引玉之后,能有更多的政府跟进、效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