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妈带儿进女更衣室遭拒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嘉兴19楼上一篇帖子特别火。发贴的是一位女网友。她说,天气很热,和小姐妹各自带着儿子,4个人一起去游泳。在女更衣室里,管理员阿姨坚决不让这两个男孩在里面换衣服。(7月24日《扬子晚报》)

  更衣室如同澡堂卫生间一样,都绝对私密之地,异性不能随意入内。新闻中的两年轻妈妈带儿进更衣室,遭到管理阿姨拒绝。我想,那些习惯带孩子入异性私密地的家长,要有反思。

  现实中,还真有不少这样的事例,孩子出入出入异性私密的地方。比如:家长带着几岁的男孩或女孩出入更衣室、澡堂和卫生间,虽说这些孩子年龄还小,少不更事,但其观察事物能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对异性隐私部位产生好奇心理,常常让人尴尬不已。因为在这些公共私密的地方,孩子除了家长,其他异性对孩子来说,都是陌生人。如果孩子盯着陌生异性看,确实让人感到内心有崩溃之困惑。

  家长带孩子去私密地通常都是以孩子小,单独放在外头不安全为由。其实,我认为,这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孩子安全可以委托他人代管,别人隐私却不容侵犯。家长隐私在孩子面前随意暴露,那是自家的事,外人隐私安全不能不受保护。

  我认为,管理员阿姨拒绝妈带儿进女更衣室的做法完全正确。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更衣室有规定,拒绝异性入内,那就不管年龄大小,也不管理由有多么充分,都要一律禁止入内。这就是规则意识。作为孩子他妈也应该有敬畏规则意识,因为你守规则,也不仅仅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也彰显出个人的文明修养程度。再说,在公共私密地,你不管别人愿意不愿意,擅自带自己异性家人入内,这不明摆着是对他人合法权益肆意侵犯吗?

  所以说,拒绝妈带儿进女更衣室,不管是从家庭教育,还是从社会法制,以及社会公德等层面上讲,都应当有所反思。尤其是对那些缺乏规则意识的人,更应当以此为戒,不要将孩子随意带入异性的私密之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